导入数据...
 
观先锋影像 听音乐之声 ——记张泠教授《1980年代中国先锋电影音乐中的跨文化想象》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5月30日
  查看:200
  来源:

2023年5月29日上午9时,由影视与传媒学院主办的“影传·名家100讲”系列讲座《1980年代中国先锋电影音乐中的跨文化想象》在狮子山校区综合实验楼606举办。本次讲座由纽约州立大学珀契斯分校电影与媒体研究系助理教授,芝加哥大学电影与媒体系博士,北京电影学院电影美学硕士张泠做分享交流,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谢建华主持。讲座不仅吸引了影视与传媒学院部分教师和2021级、2022级全体学硕的参与,还有诸多外校师生慕名而来。

image.png

讲座海报

 

讲座伊始,张泠老师简要介绍了议题的研究缘起并提出,1980年代先锋电影音乐在历史发展和艺术创作上有着自身的特殊意义。接下来,张泠老师主要以第四代导演张暖忻的《青春祭》为文本,细致解读了片中的代表性片段,在分析影片如何通过先锋音乐辅助阐述画面寓意之外,还结合了大量的文字和影像资料,交代先锋音乐及其作曲家发展的时代背景。在此基础上,讲座还聚焦先锋电影音乐是如何达成跨文化想象的问题。张泠老师带领大家回溯历史,深入剖析了影片的制作背景,如改革开放的重要影响、北京电影学院第四代和第五代导演以及中央音乐学院第一代作曲家成长的复杂环境,还结合性别、阶级、记忆和旅行书写等研究视角,解答了1980年代先锋电影音乐所包含的矛盾性反思和文化暧昧性。

image.png

张泠教授作分享

 

学院硕士生导师刘婧博士对讲座进行了回应和总结,老师和同学们还就就其他年代是否也存在音乐的跨文化想像、声音景观的本体性如何界定和解读、声音研究的方法与范式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张泠老师针对提问,毫不吝啬地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经验与方法,并表示备受鼓舞,期待能和年轻学者们进一步展开学术研讨,碰撞出更多的火花。

image.png

师生合影

与会的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此次讲座极富深度和广度,不仅能体悟1980年代先锋电影的魅力,还可以吸收新的研究思路,启迪自己注重跨学科思考的能力。

 

主讲专家简介:

 张泠,纽约州立大学珀契斯分校电影与媒体研究系助理教授,芝加哥大学电影与媒体系博士,北京电影学院电影美学硕士。出版有电影评论随笔集《流影海德园》(2011)。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影声音,华语电影,戏曲电影,纪录片,女性电影,冷战与电影,电影与城市,第三世界电影文化交流等。中英文论文见于Journal of Cinema and Media Studies, Film Quarterly, The Journal of Popular Culture, Comparative Cinema, Journal of Chinese Cinemas, 《妇女研究论丛》、《电影欣赏》、《电影艺术》、《文化研究》等期刊及多本中英文论文集。

正在撰写名为“Unruly Sounds: Chinese Cinema and Transnational Acoustic Culture, 1929-1949”的英文专著,及合编名为“东亚电影与媒体中的医疗文化”(Medical Culture in East Asian Cinema and Media)的英文论文集。

 

  供稿、初审:肖雪健

摄影:王于红

二审:谢建华 蒋汶倩

终审:班运翔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