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声”生不息,变幻无穷 ——记袁思翰老师《从专业到职业影视新人生生存指南》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5月30日
  查看:118
  来源:

2023年5月26日上午9时,影视与传媒学院主办的“学在一线”业界名师讲座系列“从专业到职业——影视新人生生存指南”在狮子山校区七教503教室举办。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到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动画好声音论坛”特约嘉宾、讲师袁思翰为大家做分享交流。讲座由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研究生导师骆志伟主持,影视与传媒学院2021级、2022级电影和广播电视专业硕士研究生听了本次讲座。

image.png

讲座海报

袁思翰老师开宗明义,在讲座伊始就以个人的求学生涯以及入行十年的宝贵工作经历为引,开门见山,让同学们对行业的发展以及其中各个环节的创作过程有了大致的概念,并与同学们探讨未来的理想工作。

交流过后,袁思翰老师以比亚迪汽车上市宣传片、《Woman’s Life》、《中国奇谭》第一话三部风格迥异的短片为案例,通过对声音制作软件Cubase的展示,详细介绍了行业内声音制作流程与经验。他提到,在进行一部片子的声音制作时,首先要对其影片充分了解,并划分段落。例如,对于高速镜头的敏感度、对画面所强调地方以及剪辑速度加快等地方做标记。袁思翰老师在讲述过程中反复强调配乐者必须理解配乐的作用,即强化导演或剪辑师的意图、抓住观众注意力,这是配乐的核心要义。而后,他详细讲述了细节制作的软件操作,阐述了音效的分层制作。影片音效需要分层制作,每一层都有不同类型的音效。例如在案例一的宣传片中,第一层呈现的打击乐,第二层呈现的增加科技感的电子合成器音乐,以及第三层呈现的恢宏大气的管弦乐队,体现出音效的层次感。

image.png

讲座现场

 

袁思翰老师非常乐于和同学们交流,在讲座的最后阶段,解答了同学们的一些疑惑。神思敏捷,亲切接地气的袁老师总是能够深入浅出很好的回答同学们的问题,整个交流环节非常热烈且愉快。

本次讲座袁思翰老师引用三种类型的影片中声音制作的案例,宏观地、全面地梳理介绍了在影视行业中声音制作流程,也强调了声音的重要地位。对同学们来说,这次讲座无疑是对薄弱的声音制作环节一次长足的进步。

 

主讲专家简介:

袁思翰,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动画好声音论坛”特约嘉宾、讲师。配乐作曲/ 音乐制作人。2006年考入中国传媒大学,并于2008 年由学院选派, 获得国家全额奖学金赴加拿大魁北克大学学习, 主修声音设计和作曲。2 0 1 2 年回国后创立音乐声音工作室 , 并开始为影视剧、动画、短片、广告创作音乐。

相关作品:

动画: 《中国奇谭》、《魁拔》、《大头儿子小头爸爸》、《我的师傅姜子牙》、《怪奇的虫洞》 《毛毛镇》 《雾中小站》 《夏虫国》 《抢狮头》。

影视: 《中国合伙人2》、《我们四重奏》、《很高兴遇见你》、《长风镇》、《玩世英雄》、《理想照耀中国》。

短片/广告:《仰望U8:中国汽车》、《中国银联 字谜》、《BMW The 5》、《奔驰x巩俐》、《天猫China All in One》、《华为Harmony 3.0》 等等。

央视纪录片:《稻米之路》、《全球公敌》、《盐》。

宣传片Promo:《2022虎年春晚开幕短片》、《中国共产党党史博物馆揭幕影片》、新华社政府宣传片《种花小镇》 、新华社袁隆平先生纪念短片《寻味房游记》、新华社70周年国庆献礼影片《一生有信》。

供稿、摄影:何美林 

初审:肖雪健     

二审:谢建华 蒋汶倩

终审:班运翔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