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记录客家民俗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认同 ——影视与传媒学院研究生2023年3月志愿活动小记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3月22日
  查看:190
  来源:

三月微风,狮山暖意。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2023年3月14日下午14:30,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研究生院24名志愿者在成都市客家民俗文化博物馆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image.png

志愿者耐心倾听博物馆馆长讲解

 

客家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客家文化有古汉文化活化石之誉,源自中原汉人南迁时自身所保留的唐宋时期的华夏文化中原文化。一方面,保留了中原文化主流特征,崇尚华夏正统文化,诗礼传家;另一方面,又善于从当地少数民族中汲取养分,容纳了所在地民族的文化精华。

 

image.png image.png

志愿者了解客家民俗文化细节

 

24名志愿者分为5组,在邻里西河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详细记录场馆内涉及饮食、纺织、居家、生产、娱乐等客家文化物件的历史故事与变迁。由于馆内的客家工作人员不擅长书面文字表达,许多藏品只有口语上的称呼,而没有书面名称,志愿者们与工作人员在持续沟通过程中,把客家的方言俗语转换成通俗易懂的普通话,并给各式客家物件贴上标签,馆内来自客家的藏品也有了属于自己的书面名称。

 

image.png

合影留恋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共收集客家资料5份,粘贴器物标签200个。志愿者们以平凡而朴实的行动,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同时也在实践中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获得民族文化认同感。接下来,影视与传媒学院研究生将拓宽志愿服务类型,以期待能有更多机会助力民俗文化的传播。

 

供稿:陈柯宇

摄影:高茜婷

初审:肖雪健 王于红

二审:蒋汶倩

终审:班运翔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