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多彩戏剧,四季人生 --记影视与传媒学院“狮山戏剧场讲座:探索剧本创作的无限可能性”学术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日
  查看:422
  来源:

       2021年10月29日下午14:00,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于综合实验楼701举办“狮山戏剧场讲座:探索剧本创作的无限可能性”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到了国家二级编剧潘乃奇老师。参与本次讲座的还有影视与传媒学院戏剧影视导演专业的部分本科学生与研究生。

11.jpg

       讲座开场,主持人罗勤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潘乃奇老师。随后潘老师正式开始了本次讲座,潘老师将今天的主要内容划分成三个部分进行探讨,第一部分:舞台剧本创作及案例分析;第二部分:沉浸式概念及案例分析;第三部分:剧本杀概念及案例分析。潘乃奇老师在讲述的同时,也分享了一些自我实践经历。潘乃奇老师还讲到:优秀的戏剧创作是多种因素相互影响的结果。在当下时代脉搏的跳动中,不能仅仅只重视戏剧的娱乐性而忽视了更深层次的精神层面的提升。

12.jpg

       潘老师着重讲解了如何“传承红色基因,深挖红色资源”,强调学习和日常生活中应重视与时代、与现实的接轨。剧本的创作应重视弘扬精神力量,与时代脉搏相结合。在崭新的时代背景下,剧本创作者应通过实践检验自己的专业水准。剧本创作的方向和着重点应该灵活便巧,因时而变,因具体状况而变。潘老师还讲到,同一题材的戏剧很多,如何去找到不同的关注点,入手点,是当代戏剧创作者可以关注的重点。

13.jpg

       接下来潘老师讲述了沉浸式娱乐产业的发展图景以及沉浸体验的内涵,也就相关剧本行业的成本和体量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讨论。探讨剧本杀的内容时,她讲到:剧本杀是一个集逻辑推理和角色扮演于一体的社交游戏。随后她讲述了剧本杀和小说以及舞台剧的区别以及剧本的题材分类。


       潘乃奇老师从舞台剧本创作、沉浸式戏剧、剧本杀等内容进行的演讲,获得在场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供稿:李竺阳 姜泽英

摄影:李竺阳 姜泽英

审核:余剑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