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破冰而生 悬若日月 ——影视与传媒学院开展2020年10月人文讲堂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4日
  查看:559
  来源:

       2020年10月12日14:30-16:00,影视与传媒学院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综合实验楼701演播厅举办了一场关于“从国庆档透视中国电影的顽强生命力”的人文讲堂,很荣幸地邀请到了北京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生中心主任,教育部戏剧与影视学类教指委主任周星作为主讲人,讲座由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谢建华主持。本次活动由影视传媒学院研究生会、影视传媒学院分团委以及学生会组织,周星教授的到来吸引了影传学院老师和全体同学们的积极参与。

a20201013影视与传媒学院开展2020年10月人文讲堂274.jpg

周星教授

      周星教授在本次讲座中通过对影片的实例分析探讨了中国电影的顽强生命力所在。首先他分享了对于近两年来中国电影遭际的看法,2019年前的中国电影曾遭遇了黑天鹅事件,由此导致了危难时期的来临,但这一影视“寒冬”却转危为安化为“暖冬”,而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又为世界电影的发展带来了“寒春”,中国电影作为第一个复苏的产业以后将要如何发展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a20201013影视与传媒学院开展2020年10月人文讲堂458.jpg

讲座现场

       随后,周星教授沿着时间脉络梳理了从2019年伊始到当下的国庆档的典型性影片,分析了他们各自的影像的表意以及在中国电影产业中起到的推动作用。例如2019年春节档《流浪地球》的科学景观,为中国电影大片的技术跃进提供了先发力量,同时也启发了个体创作的独特性思考,暑期档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则开辟了中国动画的新天地,一扫从前的低龄化、片面化现象,2020年贺岁档《囧妈》的线上放映,既面临着人力无法阻挡的危机,也为电影提供了新的机遇,今年初《八佰》的定档以及《夺冠》的改档都无不启示着电影从业者们对于突发状况的应变能力。

a20201013影视与传媒学院开展2020年10月人文讲堂722.jpg

        在讲座接近尾声时,周星教授对2020年中国电影的前景进行了展望。今年由《我和我的家乡》一系列国庆档的影片带来的30亿票房,不仅是对从业人员的一种振奋,也呼唤着世界重视中国电影。同时这一国庆观影热潮也为年末的贺岁档提供了预热准备,让市场更有信心,让观众更期待影片的质量。在此基础上,还应开始2021年的谋划,应对不测的互联网构想。最后,周星教授提出我们应该树立两个信念,即懂得热爱生活,懂得抓住机遇。



供稿、摄影:蒋园

审核:班运翔 蒋汶倩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