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学习心得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8月30日
  查看:752
  来源:

2019年8月29日下午3:00,影视与传媒学院党委教工一、二、三支部在综合实验楼701召开党组织生活会,本次会议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讲会。此次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班运翔同志主持,学院党委委员、学院党政办主任、教职工第二支部书记孙艳同志进行宣讲,全体教工党员参会。

首先,孙艳同志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九大板块做出讲解,首先强调了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根本任务,围绕总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提出具体的目标(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然后要求我们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在“领导机制”、“督促指导”和“发挥典型作用”板块中担起责任,最后孙艳同志强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际问题。

随后教工一支部李孟曦、二支部赖宇、三支部张骋分别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内容会上进行学习心得的分享。

 

 

image002.jpg

教工第一支部党员、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负责人李孟曦分享心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一文中引用了《庄子·秋水》里的一个故事:“且子独不闻夫寿陵余子之学行于邯郸与?未得国能,又失其故行矣,直匍匐而归耳。”春秋战国时,有个叫寿陵余子的人听说邯郸人的走路漂亮,就去学习,结果没有学成,但又忘记了自己以前会的走路方法,这人就不会走路了,只好爬着回去了。

故事告诉我们:做人要脚踏实地,虽然学习别人的成功经验是对的,但是不能一味的照搬而忘记了自我,而需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来制定自己要走的路。学习借鉴要适宜,不得法只能适得其反。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命题,透彻地讲清了我国高校的性质和高校建设的根本目标。首先,我国高校是社会主义性质的大学。在当今世界,任何国家的大学教育都是在特定生产关系下进行的,都不能离开一定的社会制度、不能不适应一定的社会需要而孤立存在。

其次,我国高校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这表明,我国高校不仅要具有一般社会主义大学的共性,而且必须具有中国社会主义大学的特性。高校教育,作为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必须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需要,也必然具有社会主义的中国特色。

最后,作为艺术专业教师,有人说艺术和政治是无关的,还有人认为现代艺术就是西方艺术,这样的说法是片面的。艺术为社会服务,是应时事而产生的。比如根据革命宣传的需要,鲁迅先生不遗余力地倡导中国新兴版画运动,使整个新兴版画运动开展的如火如荼,在后来的抗日战争中,更是形成了抗战版画的大潮;伤痕文学、伤痕美术的产生也是当时艺术家结合自身的真实体验,对社会深刻反思上应运而生。其次,中国文化是四大文明中唯一没有断裂而延续至今的文明,拥有几千年的文化积淀,这都是我们艺术创作的宝库,我们没有必要一味的模仿西方艺术,立足于本民族的东西,必将创造出不朽的杰作。比如这几年的《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等电影的成功。

所以,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于中国的土地,从中国的实际出发,继承中国教育的优良传统,适应中国社会的需要,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四个意识,我们的教育事业和艺术创作才能取得正真的成功。

     

 

供稿: 李孟曦

摄影:李庆伟

审核:班运翔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