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以全新视野再观中国电影 ---记李道新老师《以数字基础设施构建电影学术共同体》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3月9日
  查看:229
  来源:

2023年3月4日上午9时,影视与传媒学院主办的”影传·名师100讲”系列讲座“以数字基础设施构建电影学术共同体”在综合实验楼606举行。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道新为大家分享,讲座由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赵岚主持,影视与传媒学院2022级电影学硕和专硕方向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image.png

讲座海报

 

李道新以最近学术界所关注的热点出发,就电影数字人文这一话题与同学们展开讨论。他立足于学术前沿,从一以贯之的行动宗旨、三位交互的学术立场、跨界越境的研究视域、四位一体的学术范畴、三向合一的学术目标五个方面展开具体的论述。数字人文是数字时代面向电影研究的新视野,也是一种跟人文学科变革联系在一起的更为深刻的历史观,将知识社群与体系平台资源进行整合是构建完整中国电影知识体系的一种全新尝试。

 

image.png

李道新做分享

 

同学们把握时机,踊跃提问,从中观层次、理性思维、电影生产三个方面提出疑惑,李道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提出相关学习建议:一是要对各类学科保持敬畏与好奇;二是对学术研究要保持谦逊并进行持续性思考;三是要学会锻炼思维逻辑,以理性视角看待问题。中国电影的学术研究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同学们要进行深入学习,开拓更多的研究路径。

 

image.png

讲座现场

 

本次“影传·名师100讲”系列讲座让同学们受益良多,为同学们打开了更多研究视野和思考空间,也指出了一条中国电影发展的新方向。期待以后能有更多学界优秀学者莅临我校,为同学们带来更多知识和机遇,也希望同学们能够不负机会,把握未来,努力提升自身专业水平。

 

主讲专家简介:

   李道新,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现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兼日本东京大学特任教授,曾在中国台湾、香港、澳门以及韩国、美国、俄罗斯等20多所大学访问讲学。任《电影艺术》《影视艺术》等杂志编委,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五个一工程奖”评委等。在《文艺研究》《电影艺术》与《人民日报》等重要报刊发表学术论文和影视文化评论近300篇;独立署名出版学术著作《影视批评学》《中国电影的史学建构》等15种,出版诗集《大地的方向》。

 

 

供稿:肖雪健

摄影:王于红

初审:肖雪健

二审:蒋汶倩

终审:班运翔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