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青春有我,以“播”振兴 ——影视与传媒学院学子开设直播助力梓桐庙村乡村振兴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7月11日
  查看:473
  来源:

七月梓桐庙,青草依依,田间地头相映成趣;青山绿水间,鹭鸟翩飞,田园村居错落有致。盛夏时节,铺开一幅美不胜收的乡村画卷。2022年6月24日至2022年7月8日,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的同学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特色开设直播,由播音与主持艺术、数字媒体艺术、广播电视学和网络与新媒体等专业同学共同策划完成直播,在梓桐庙村记录、直播乡村特色文化。

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当前,数字乡村建设正在加速推进,不断促成乡村文化样态、文化场景、文化产业、文化主体等的深层次变革。数绘乡村社会实践团队牢牢把握这一目标,以自己专业所学助力梓桐庙村乡村振兴。

直播内容以壁画组和彩绘组的绘制全过程为主要内容,以通俗易懂、生动幽默的语言为直播间的观众们讲解。“直播间的朋友们看下这幅图,这是由川师大师生们共同创作的壁画,这座山是牛头山,这个是盐井,这些都是我们梓桐庙村的特色文化”“这是我们利用AR和VR技术打造的3D数字墙体彩绘,大家可以拿起手机扫一扫,一只动态的牛、锦鲤、仙鹤等动物便会栩栩如生展现在大家面前”正在直播的同学一边手持稳定器,一边透过手机带领粉丝们观看细节。

image.png

项目成员直播中

“把人气旺起来,请亲们多多分享、多多关注”梓桐庙村副书记何鹏也过了一把当主播的瘾,直播间的粉丝们不禁调侃道“何老师的川普非常地道”。短短一两天,直播间的粉丝点赞量便达到2万以上,这让梓桐庙村何鹏副书记和团队成员都激动不已。

image.png

梓桐庙村何鹏副书记和同学一起直播中

这充分说明,坚持正确理性的价值观,牢牢把握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和文化创新要求,便能以高质量文化产品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新需求。如今,互联网在广袤农村越来越普及,为乡村振兴铺就了一条“信息高速公路”,手机也日益成为农民群众的“新农具”。网络流量不仅能够发光出彩、变现造富,更可以成为乡村发展的增量。随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走进乡村,直播推广乡村特色文化,为乡村发展注入新鲜元素,乡村文化振兴指日可待,“希望的田野”未来可期!

 

 

 

供稿、初审:胡沐坤

影:勾璇赵慧桢、蒋涵瑜、刘姝仪

二审:刘燕

终审:班运翔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