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影传书生•梦研成真之十八 ——王辰冰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7月3日
  查看:413
  来源:

王辰冰,影视与传媒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18级学生,本科毕业后被录取为华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她大学四年认真对待每一门专业课,学习刻苦,性格积极乐观,与人为乐。

image.png

王辰冰同学


 

回头看,师兄师姐说考研:

王辰冰从2021年2月寒假起开始择校,选定学校后仔细研究了考纲,并向上届学姐咨询考研经验,总结前人经验并结合自身情况后,很快开始正式备考。

王辰冰将专业课学习分为背诵篇目和理解篇目。

一、背诵篇目

(一)《传播学教程》郭庆光

(二)《新闻学概论》李良荣

(三)《网络传播概论》彭兰

王辰冰认为这几本书十分重要,不仅要读要背,还要尽可能吃透,如果时间充足,最好先从头仔细阅读一次,第一遍不要求背诵,只是加深印象+尽可能理解里面的重点内容;第二遍可以尝试按自己的习惯列框架,也可以借鉴成功考研的学长们现成的框架自己进行补充。第二遍的重点依旧是在于理解,将书和手边的资料进行结合,达到拓展的目的。第三遍的时候就可以自己拿着整理好的复习资料开始背诵,然后一直背到上考场的前一秒。

在华南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中,《传播学教程》重点考查各种传播学理论和传播学流派,传播学理论的嬗变也是一直以来的考点,所以这本书一定一定要重视起来。在《新闻学概论》复习中,大家可以多注意新闻伦理方面的问题,可以多关注几个新传公众号积累一下热点案例方便自己理解,一定要记住先理解再背诵。《网络传播概论》又被称为“新传答案之书”,在复习这本书的时候可以多研究一下彭兰老师的框架,里面的例子也很多,可以作为案例积累,并且彭兰老师的小标题也是十分的精炼,可以积攒下来运用到自己的论述题中。

背诵的时候可以采用自己给自己上课的方法,或者找个不学新闻的朋友聊天,努力尝试用自己的理解把理论讲出来并把对方说懂。

二、理解篇目

(一)刘海龙的《大众传播理论:范式与流派》

这本书和《传播学教程》结合使用会有1+1>2的效果,有时间就两本书一块读,没时间就先通读理解一遍《传播学教程》,再按着考纲的重点,点对点地去学习《大众传播理论:范式与流派》,这本书会加深学生对传播学的理解,并且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但并不死记硬背,重点是理解。这本书是有一定难度的,所以读不懂不用气馁,可以找一些公众号带读资料辅助自己,读书的时候一定要有自己的思考,将自己的思考呈现在考卷上是很亮眼的。

(二)《整合品牌传播:从IMC到IBC理论构建》

对于没学过品牌传播的人来说,这本书真的很难学,但考点主要是如何通过品牌实践来分析品牌传播,可以有选择性地背诵相关资料。除此之外,关注一些公众号积累一些案例也很有用,这里分享几个公众号“广告狂人”“socailbeta”“梅花网”,在看公众号的时候可以自己分析一下案例的传播特点及优势,锻炼自己的答题思维。

三、公共课的复习

(一)政治

该生七月开始徐涛视频+《精讲精练》+《1000题》开始一轮复习,一轮复习结束后开始二刷1000题,不断重复之前的错题并加深自己对题目的记忆。最后一阶段,推荐利用好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

(二)英语

王辰冰从三月份开始背单词背到考前,做题先看题目再去原文找答案,她推荐考研学子可以提前准备英语作文模板,不要只背机构提供的英文作文。

四、心态方面

王辰冰认为“不停笔”的意思有两个,一是在上考场前别停止用笔输出,二是在上考场前别停止用笔输入。坚持就会有收获,“不在原地停留” 人是流动的 ,这意味着你的状态可能忽高忽低,心情也是,所以她希望考研学子与其紧崩着弦颤巍巍地保持在原地,不如躺一躺,休息一会儿,再慢慢前行。

看完经验贴的各位也不必在她的印记里停留,找到合适自己的节奏,走就是了。

 

供稿、初审:周紫雪

二审:刘         

终审:班运翔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