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 ——四川师范大学“绘梦乡村”社会实践项目获中共西充县委高度赞扬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7月3日
  查看:451
  来源:

2022628,中共西充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包仁全、县委保密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杜成伟、县委办督查专员杨磊等一行领导前往高院镇梓桐庙村调研乡村振兴等工作。调研组来到西充县高院镇梓桐庙村社会实践基地考察四川师范大学绘梦乡村社会实践项目暨四川师大大学生创新创业国家级培育项目数绘乡村梦——艺术乡村研学之旅开展情况,对该社会实践项目给予高度赞扬。

image.png

中共西充县委前往梓桐庙村进行乡村振兴工作调研

高院镇梓桐庙村党支部副书记、四川师范大学社会实践基地负责人何鹏向县委领导们详细介绍了项目实施情况、村史壁画创作的阶段性成果,并带领大家参观了3D数字墙体彩绘组的工作现场。

 

image.png

梓桐庙村村书记、实践基地负责人何鹏介绍情况

项目负责人李祖玉同学向各位领导介绍了项目从2021年开始以来的各项工作和总体计划,她说:“我们项目以梓潼庙村历史文化调研为基础,在广泛深入田野收集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开展了村史壁画创作、3D数字墙体彩绘及乡村研学三个板块的实践,希望能够通过传统绘画、民居彩绘等手段,并结合ARVR等现代数字技术,将梓桐庙村的历史文化再现出来,在让当地村民认识自己文化优势的基础上,吸引中小学生也了解乡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同时,结合当地产业,发挥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的特长,将直播带货等送到乡村,从而促进文化驱动下的乡村振兴。”

image.png

项目负责人李祖玉同学介绍、展示工作情况和成效

中共西充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包仁全考察调研后表示:“在乡村振兴中,如何走出一条创新之路是难点,而四川师范大学绘梦乡村实践项目找到了文化与乡村振兴很好的结合点,我们会大力支持并宣传该项目。感谢同学们将青春和热情挥洒到我们这片土地上,为我们乡村的发展做出贡献,谢谢你们!”

四川师范大学的绘梦乡村社会实践项目由影视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肖卫东教授、郑轶副教授、黄婷婷副教授担任指导老师,他们合力为项目全方位实施助力乡村建设提供理论和技术指导。该项目内容涵盖传统壁画创作,墙绘美化乡村、艺术资源调研、数字化研究、文创产品研发以及新时代乡村文化宣传推广等。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于传媒学院注重校地合作实现人才培养,除了第一课堂之外,社会实践作为第二课堂的重要内容一直是学院的重中之重。学院从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开始带头抓实践育人,学院领导和老师们一同带队指导学生参加科研实践及暑期社会实践。2021年,学院分团委开创性的在西充县高院镇建立了学校第一个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学院副院长、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肖卫东发挥教工党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教工第一党支部郑轶、黄婷婷、邓喜军同志及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兼学院分团委书记刘燕同志领衔定点指导该基地的持续实践工作,他们制定了在乡村振兴背景下的项目五年规划,逐年推进。2021年7月,项目团队开展了第一批社会实践,并成功获批大学生省级社会实践重点团队。2022年,项目团队在去年调研的基础上推进落实村史搜集整理基础上的村史壁画绘制、乡村3D数字墙绘等项目。项目实施中,同学们从专业素养、工作能力等方面得到锻炼之外,也实现了文化服务乡村,助力乡村振兴的目标。

学院将会持续推进校地合作育人机制,尤其在社会实践领域以高院镇作为试点,探索一套可推广复制、行之有效高校服务乡村振兴之路,也是高校发挥服务地方建设职能过程中实践育人的科学路径。

 

 

供稿、初审:胡沐坤

影:勾璇赵慧桢、蒋涵瑜、刘姝仪 

二审:刘燕 

终审:班运翔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