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影传书生•梦研成真之九 ——黄思淇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8日
  查看:384
  来源:

        黄思淇,影视与传媒学院2018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保研至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戏剧与影视学专业。大学期间获得 “一等奖学金”1次、 “二等奖学金”3次、 “三等奖学金”1次,并荣获“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抖音挑战赛中获银奖。



image.png

回头看,师兄师姐说保研:

(一)确立攻读硕士研究生的目标

        关于保研的第一步就是要早早确定攻读硕士研究生的目标,从大一开始就有意识地做好准备。大一学年,可以通过学校开展的各类讲座大致了解学校的保研政策,同时,明确平均成绩对于保研的重要性。保研是一场持久战,要求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不仅是专业课,也包括公共课。我们学校的课程成绩多数是由平时成绩加上期末成绩构成。因此,必须要每次上课都认真对待,而不是通过期末突击复习来考取一个卷面分数,这不仅仅能让基础学习变得更扎实,也能保证得到一个较高的平时成绩。对于期末考试,不能仅仅是六十分就万事大吉,要想在年级上排名靠前,都需要提早准备期末作业,尤其是拍摄影片等实践类期末作业,都需要提前进行策划,安排进程,绝不留在最后期限才完成。这样的安排,有利于及时与老师进行沟通,反复修改作品,从而较高质量的完成期末作业。对于考试类课程,平时积累和系统化的复习是必不可少的,可以将重要的知识点梳理成思维导图,根据实例进行记忆。

 

(二)重视科研创新

       除了对每门课程成绩的重视外,也要注意各个专业的特点与学习方法,我所学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是一门偏重实践的学科,因此,积极参加各类活动比赛是必不可少的学习途径。建议大家对班级群消息设置特别关心,同时也不要忽视老师们推荐参加的比赛,这类比赛往往有很高的含金量,对于额外的加分项很有益。具体可以加分的比赛或是其他事项,应以学校正式发布的文件为准。我们编导系大三学期的课程安排大都是实践课程,这一时期会有大量的作品产出,很有利于参加各类比赛,学弟学妹们可以积极参与。其中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是全国性赛事,属于A类竞赛,对于保研或是考研都有很大的帮助。

 

(三)注意平衡工作与学习

       大学生活不仅仅是学习,在多彩丰富的校园里,锻炼自己的能力,提升实践水平也是极为重要的。在这个过程中,锻炼的不仅是交际能力、组织能力、实践能力,同时还有平衡好学习和干部工作的能力。以学习委员为例,作为沟通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桥梁,对于信息的整合以及任务的实施都需要有极高的效率和负责的态度。这样的过程无疑是对工作能力的锻炼,从做好小事开始,做好每一次的干部工作,就是对大学生活的一份充实。因此,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平衡好工作与学习,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取得更多收获。

 

(四)要有自制力与计划性

       大学阶段的学习是丰富多元的,除了课本的知识外,实践的机会也变得更多,时间和空间上都相对自由,因此,需要我们有自制力和计划性,这无疑是大学学习阶段最重要的两项要素。一方面,对于自制力而言,大学的课堂更加自由,但课堂出勤往往反映出个人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个人学习态度的体现,因此,务必要保证自己每次课堂的全勤,同时,保证自己有良好的作息时间,良好的作息会带来更清醒的大脑和高效的思考能力。另一方面,对于计划性来说,凡事都要提前规划,在每学期开学前,都要制定这学期的短期规划和具体措施。在学期末制定周计划以保证复习或是期末作业进度,将学习的内容有条不紊的安排好,实施起来才会更加容易,而不是想起一项做一项。制定计划同时也是对自己的管理,同样是对自制力的延续。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的每一步选择都是最好的选择,所以迈出第一步,做出第一个选择,就要让这个选择成为最好的选择。

 

 

 

供稿、初审:周紫雪

二审:刘  燕       

终审:班运翔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