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从“都市情怀”到“异域撷英” ——记影视•名家100讲系列学术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6月8日
  查看:410
  来源:

2022年6月1日,由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及四川师大西部影像人类学研究中心主办的“影传·名家100讲”系列讲座在狮子山校区综合实验楼606会议室举行,此次讲座的主题为《 从‘都市情怀’到‘异域撷英’》,讲座特别邀请到了“中国画坛百杰”、四川大学张自启教授主讲,影视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肖卫东教授主持讲座,学院美术专业造型艺术研究方向的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image.png

张自启教授在讲座中

       本次讲座围绕三个方面的问题展开:1.起步于体育题材的中国画创作实践;2.中国画与连环画创作的关系;3.青年艺术家如何进行绘画艺术创作。

讲座伊始,张自启教授从学习美术最应该具备的品质和心态切入,以自己的中国画作品及创作经历向同学们讲述艺术创作对艺术家的基本要求,强调学习绘画需要热爱它并坚持实践写生,同时保持一颗平常心,在学习的过程中务必广泛涉猎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绘画种类,甚至其他艺术门类。张自启教授以他入选全国美展的体育题材中国画作品《圣火-不朽的奥林匹亚》《醉酒戏高俅》《两汉逸事》等为例,为大家做了具体解读与创作实践分享。


image.png

张自启教授作品

张自启教授早年曾经长期从事连环画创作,有《子夜》《海灯法师》《回忆张大千》《南冠草》等大量作品,这一经历为他后来的中国画创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画与连环画创作的关系,提到在上世纪50至70年代涌现的优秀中国人物画画家,几乎都是连环画创作的积极参与者,而画家们在借助连环画传播文化知识、为人们创造丰富的精神食粮的同时,也练就了自己全方位的创作功夫。

青年学子们对于艺术创作往往存在众多的误解,甚至在社会上也存在一些歧途。张自启教授就青年人如何进行绘画艺术创作这一话题,以自身经历和当代艺术创作及教育现象为大家进行了分享,他讲到艺术创作一定是有感而发,切忌无病呻吟和刻板的依葫芦画瓢,或工厂式的流水生产,同时,艺术家要充分理解艺术的贯通性与差异性,注重打破艺术门类中的壁垒,以开放自由的视野创作,同时要理解并表达绘画和现实社会的真实关联。

image.png

讲座现场

本次学术讲座氛围轻松愉悦、内容饱满生动,使得我院造型艺术研究等方向研究生拓展了自身绘画创作思维,增强了对于实践创作的认识,在同学们的绘画创作思路、创作方法及实践路径上都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张自启教授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学会常委、四川省工笔画会副会长、成都当代工笔画会名誉会长、成都美术家协会顾问、成都国画院副院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四川墨华艺术研究会会长、成都人物画会长,中国网教中心客座教授、中国美术研究会研究员、四川省诗书画院特聘研究员,第一批巴蜀画派影响力代表人物。作品入选第八、九、十届全国美展,并获第十一届亚运会体育美展银奖,全国第二届工笔画三等奖,中国首届优秀美术图书银奖和全国连环画评选二等奖、中国第三届体育美展铜奖,由国际奥委会收藏、文化部第八届“群星奖”银奖。艺术成就载入《中国当代美术》《当代中国艺术》《中国当代书画家名人辞典》《当代中国美术》《1949-2019中国美术七十年》等多部文献。中国现代文化学会授予“世界银奖艺术家”,中国文联、中国美协评选为97“中国画坛百杰”称号及四川省文艺界德艺双馨艺术家。荣获中国艺术研究会、中国艺术家报社评选的“国家艺术大师”称号,作品入编中国文联《国家艺术大师》大型画集。

 

 

供稿、摄影、初审:周紫雪

二审:蒋汶倩

终审:肖卫东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