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影传书生•梦研成真之二 ——贺子璇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5月21日
  查看:468
  来源:

      贺子璇,2018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考研上岸东北师范大学。大一时,贺子璇同学在学生会工作,尽职尽责,收获很多。她说:“在此之后,放飞自我,没有很刻苦去拿奖或者争取高分,大学生活并不是很丰富,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现在有一点后悔。”建议学弟学妹多参加科研活动、社团组织,学习更上心一些,争取拿奖保研。

      考研上岸后,贺子璇同学回顾过往的一年,分外感慨。作为一个谨慎的人,院校选择,实为难题。一方面考虑到专业的相关性及上岸难度,另一方面考虑到个人兴趣,直到2021年4月,她才确定了个人的考研目标——东北师范大学的戏剧与影视学专业,理由:“既是211,专业也不错,且东北地区公共课不压分”。

image001.jpg

贺子璇同学

      回头看,师兄师姐说考研:

      5月,贺子璇同学开始备战考研。专业课买了一份学姐的资料,配合参考书一起使用。同大多数同学一样,最开始的学习总会遇到难题。一轮复习没有报班,导致进度慢、花费时间长,她说:“看一个章节的书可能要一天,但是上课两个小时就可以了。”她提醒学弟学妹们一定要注意学习的方法以及效率。

       9月底,贺子璇同学开始了第二轮的专业课复习。时间很紧,任务重,一共只有背诵三轮的时间,背诵不够熟练,全是摸索着来,这让当时的她非常苦恼。但是有一点很重要,就是11月,她整理了学习板块,形成了答题模板以及思路,这不仅帮助她快速分析题目内容,还在后期模拟时节约了大量时间。

      后期练题也很重要,她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来研究真题,但“瞎猫碰上死耗子”的运气成分实在太低,2022年考题与真题风格、内容都差别较大,几乎没有考重点复习的内容。因此她表示考场心态很重要,不能崩,哪怕不会也要想办法写一写,不写肯定没分,写了可能有效。

      除此之外,她也看了如《中国电视》《当代电影》等期刊,总结了很多参考书目中没有的内容,参考书目比较陈旧,有些观点已经过时,但了解行业动态和学界新观点很有必要,尤其是当年的重要事件与电影,热点即考点。

公共课学习是艺术类考生学习的大难题。

     英语学习: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单词背得快也忘得快。贺子璇同学讲到了重复的重要性。她5月开始背单词,一直到考前。阅读至少刷两遍,第三遍总结错误;完型填空不要看课本,提分不快,可以放在最后复习;作文11月开始都来得及,她听的某英语辅导课,没背模板,多听几节,模板自在心中,提笔就会;新题型也是11月开始的,不是很难,做完新题型再开始完型,积累了语法和句型语感,完型填空就差不多了;同时尽早准备翻译,这样时间更充裕,可以多学一点。

     政治学习:8月听一个培训班,9月和10月刷1000题两遍,并总结错题。11月和12月刷了两个题库和参加了一个技巧班。其实政治没什么技巧,只要肯刷题加背诵。政治拉不开差距,多花时间在专业课。

     一年下来,她表示个人感觉还行,就是进度比较慢,后期较累,前面边玩边学,浪费好多时间,专业课学习不够,不能仅仅看书,太局限了。专业课能拿这个分数,和刷真题有关,练手很多题,又在掐时间模拟,但是答题体系不完善,内容大白话太多,知识补充太少,拿不了高分。计划表很重要,可以帮你清晰应该做什么,不至于学一天都不知道在干嘛,这就是她前三个月的感受。

供稿、初审:付诚岑

二审:刘燕        

终审:肖卫东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