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影像的力量:引领审美与创造价值 ——记影视与传媒学院开展2021年5月导师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日
  查看:368
  来源:

       2021年5月28日16:00—18:00,影视与传媒学院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综合实验楼701演播厅开展了一场关于“主旋律影视创作的价值进路”的导师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到了影视与传媒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黎明作为主讲人,讲座由影视与传媒学院副教授骆志伟主持。影视与传媒学院研究生与部分本科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ad1.jpg

影视与传媒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黎明

      会议伊始,黎明老师一一列举了2021年上映的主旋律影视剧,包括从年初的《山海情》到《觉醒年代》和《理想照耀中国》,越来越多主旋律的作品正在逐渐成为当代年轻人的新趋向。黎明老师借用朱光潜先生的话来解释这一现象,“凡是第一流的艺术作品,大半没有道德目的而有道德影响”,她说道,年轻人始终拥有甄别优秀内容的能力,这一趋势的发展说明中国主旋律作品的质量正在不断提升。

ad2.jpg

讲座现场

      黎明老师与在座同学回溯了20世纪初的美国电影发展史,探讨美国主旋律影视对“美国梦”的实现所产生的重要作用。在教导移民遵守美国法律,渲染取得美国国籍所产生的民族自豪感等方面,影视作品不可置疑地拥有无可比拟的说服力,使得来自世界各地的知识阶层加快了融入美国社会的步伐,在真正意义上把美国这样一个成分复杂、文化各异的民族凝聚起来。

       最后,黎明老师将中国特有的影视美学体验由浅及深、由表及里地划分为三个层次,分别是感目、会心、畅神。她认为,真正有价值的主旋律影视作品应当把个体置身在国家发展的历史浪潮中,将对人性的反思、世界的哲思都蕴含其中。同时,黎明提出“以吾人之青春,柔化地球之白首”,她鼓励更多年轻人多欣赏、多创作优秀的影视作品,为中国主旋律影视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ad3.jpg

讲座海报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着未来社会的发展前景。中国主旋律影视作品为新时代青年新思想的萌芽提供了肥沃的土壤。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打破了过往对主旋律影视作品刻板生硬的印象,为科研创作提供了更加开阔的思路,为创作出主题严肃、形式活泼的影视作品获取了众多宝贵经验。

供稿、摄影:吕 腾

审核:班运翔 蒋汶倩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