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梨园春秋 争奇斗艳 ——影视与传媒学院开展2021年4月导师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5月6日
  查看:276
  来源:

       2021年4月30日14:30—16:30,影视与传媒学院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综合实验楼606室开展了一场关于“四川民间灯戏”的导师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到了四川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川剧理论研究会会长杜建华作为主讲人,讲座由影视与传媒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罗勤老师主持。影视与传媒学院2020级全体科学硕士参与了此次讲座。

image001.jpg

杜建华老师

       首先,杜建华老师通过播放一段关于川北灯戏的赏析视频带领现场同学感受了四川当地浓厚的戏曲文化。灯戏是千百年来在中国民间歌舞、俗曲的基础上形成的一种戏曲声腔类型,而在四川影响最大、发展形式最完整的是川北灯戏。紧接着,杜建华老师分别从川北灯戏的源流、类型、艺术特征和剧目特色等方面对四川民间灯戏的发展现状进行了简单的介绍。

 image003.jpg

讲座现场

        最后,杜建华老师提及到了四川灯戏与当地民俗的紧密联系。在她看来,四川灯戏多以生活小戏为主,其剧目大多取材于勤劳坚韧的劳动人民尤其是川北农民的生活,因此对内容的呈现多出于农民视角,充满浓郁的泥土气息。在表演程式和技巧方面,四川灯戏具有很强的包容性和厚重性,诸多如顶灯、莲箫等民间杂耍技艺被巧妙地运用在表演之中,并不断走向发展壮大。

   image005.png

讲座宣传海报

       中国传统戏曲蕴含着我国传统的礼仪规范,是中华民族精神传承的重要载体。通过本次导师讲座,科学硕士研究生对四川民间灯戏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体验,同时也引发了他们对中国传统戏曲文化的浓厚兴趣,为研究生的科研学术创作提供了新题材和新思路。



                             供稿:吕腾

摄影:吕腾 沈晓灵

审核:班运翔 蒋汶倩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