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共同体美学与中国电影升级换代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日
  查看:668
  来源:

     202010291400,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于综合实验楼701演播厅举办了“共同体美学与中国电影升级换代”座谈会。影视与传媒学院邀请了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研究员(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上海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北京国际电影节民族电影展艺术总监—饶曙光为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分享。

aimage001.jpg

饶教授先是以分析2020年中国电影状况为我们讲明了当前中国电影的发展前景,并提出“将此次疫情当作产业改革的‘提示音’来对电影产业重新进行调整”这一观点,他认为要实现中国电影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我们正视并解决疫情带来的危机和挑战。在面对中国电影新的趋势上,饶教授详细提出,在技术方面应该利用新技术适应观众不断变化的需求,在内容上加大作品的质量和水准来增强竞争力等。并通过保持对中小成本电影产业持续性供给和创新来扩大市场以此构建艺术影院,进一步解决中国电影的档期依赖症。接着饶教授在共同体美学方面,将中国电影与香港电影进行了对比,一方面肯定了香港电影在共同体美学的应用,另一方面指出中国电影在制片时需要在创作者和观众,商业大片和中小成本电影,电影产业、科研机构与教育机构,国内和国外等各方面之间进行考虑,从不同方面建立起共同体。饶教授的这一段讲述非常生动,并举出《中国合伙人》《哪吒》等多个例子强调了中国电影升级换代和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性。此外饶教授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一句话形象的表明出人才的重要地位,中国电影发展过程中更离不开技术、人才、政策的支持。并且在互动环节中,饶教授再次强调了中国电影产业化,规模化,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aimage003.jpg

本次讲座中,饶教授的讲解由表及里,应用实例讲解了中国电影升级换代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并为同学们说明了中国电影发展的正确方向,使同学们学习了更多的电影发展知识和电影美学知识。

 

供稿:王靓

摄像:郭靖菲  李胤萁

审核:余剑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