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 ——饶曙光教授莅临影视与传媒学院开展学术讲座(第二讲)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日
  查看:667
  来源:

2020年10月29日14:00-16:00,影视与传媒学院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综合实验楼701演播厅举办了一场关于“共同体美学与中国电影升级换代”的人文讲堂,此次讲座的主讲人依旧是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原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饶曙光教授,讲座由国家社科艺术学基金项目评议专家赵岚教授主持,影视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刘广宇教授参与了此次讲座。本次活动由影视传媒学院研究生会、影视传媒学院分团委以及学生会组织,老师和同学们都积极参加了本次讲座。

aimage001.jpg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原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饶曙光

在昨天,饶曙光教授揭示了目前中国影视行业出现的新问题以及传统文化和共同体美学对于中国在建设电影强国之路上扮演的重要角色。今天,饶曙光教授继续立足于全球影视行业,对于中国电影的发展前景提出了自己的新见解。讲座伊始,饶曙光教授剖析了新冠疫情给当下电影行业带来的危机和挑战,认为电影行业应将疫情当作产业改革的“提示音”,积极推动产业发展全面转型升级,以观众日益增长的新需求为对焦点,在内容层面和技术层面加大供给力度,积极迎合当下观众的娱乐和消费偏好,全力推动电影观众市场进一步扩容。

aimage003.jpg

讲座现场

随后,饶曙光教授以“共同体美学”为切入点,为中国电影升级换代指明了更为详细的发展策略,他提出当今的中国电影要想摆脱“档期依赖症”的困境,需要在创作者和观众之间建立起共同体,在商业大片和中小成本电影之间建立起共同体,在电影产业、科研机构与教育机构之间建立起共同体。饶曙光教授认为只有建立起一套完善的电影工业化的标准评价体系,并及时地对电影创作经验进行梳理和总结,中国的电影工业化之路才能走得更稳更好。

aimage005.jpg

讲座现场

最后,饶曙光教授肯定了中国电影政策的积极引导作用。他认为,中国电影政策正向着日趋系统化、完善化的方向前进,这一趋势对中国电影发展带来长足裨益。同时,电影政策的完善也促使中国电影体量不断升级,推动中国电影向着社会效益最大化方向迈进。

 

供稿、摄影:吕腾

审核:班运翔 蒋汶倩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