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心之所向 万卷同辉 ——饶曙光教授莅临影视与传媒学院开展学术讲座(第一讲)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
  查看:489
  来源:

2020年10月28日9:00-11:00,影视与传媒学院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综合实验楼701演播厅举办了一场关于“中国文化传统,共同体美学与电影强国”的人文讲堂,此次讲座邀请到了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原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饶曙光作为主讲人,讲座由四川师范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陈佑松教授主持。本次活动由影视传媒学院研究生会、影视传媒学院分团委以及学生会组织,饶曙光教授的到来吸引了影传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

aimage001.jpg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原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饶曙光

 讲座伊始,饶曙光教授从今年与去年国庆档的落差谈起,探究了中国影视行业出现的新问题,立足从实践引发思考,致力于寻找某些规律性的本质。中国电影行业已然呈现出一种新兴的不可阻挡的势头,在今年严峻的疫情挑战下,中国电影行业机遇性并创造性地占据了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份额。因此,相较于曾经的“舶来品”,当今的中国电影需要在工艺美学与文本内容的结合中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特色之路。

aimage003.jpg

讲座现场

随后,饶曙光教授从中国文化艺术传统及其他、共同体美学及方法论和电影强国建设三个方面探讨了中国电影的背景及问题意识,其中还涉及了如何在中国的文艺话语体系中构建特有的逻辑观念。饶曙光教授谈到共同体美学的核心是“合作、和谐”,这四字既取之于中国传统的文化精髓,也为后世铺展着道路。与此同时,电影业也应注重对话,以合作双赢的态度去探寻文化的包容性,尽可能的扩大共同性,饶曙光教授以中国的伦理片为例,探索了影片的共情性以及观众愿意接受的情感传达方式。

aimage006.jpg

在此基础上,饶曙光教授谈到了中国工业美学的发展对于电影业的助力,除却一切景语皆情语的内容核心,对于高技术能否代替美学这一因新技术探索而提出的新问题,饶曙光教授表示这是对于巴赞本体论的延伸与再现,其本质上丰富并扩展了电影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最后,在实现电影强国建设的路上,中国电影行业面临着两大转型,即现代化转型与观众结构转型,其中还能细分成年龄结构、人群及性别的转换。如何应对上述转型,从产业走向创作并树立起标志性的好作品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供稿:蒋园

审核:班运翔 蒋汶倩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