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汲取知识,共克时艰 ——记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2019—2020学年影传名家讲堂:话剧《护士日记》创作谈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5月19日
  查看:369
  来源:

       为增强同学们更加丰富的专业知识,提高同学们对剧本知识的理解以及创作的能力,2020年5月15日(星期五)14:30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邀请了上海戏剧学院陆军教授以线上网络直播的方式召开了话剧《护士日记》创作谈。

a2020.05.15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名师讲堂——话剧《护士日记》创作谈(1)56.jpg

《护士日记》

       这部2.6万余字的六幕剧《护士日记》在春节期间完成构思,之后几易其稿,讲述了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背景下,某医学院护理专业学生董丽丽在家中偶然发现一本身为护士长的母亲写下的日记,并以此为线索排查隔离对象,也由此形成推动剧情的主线……

       陆军教授是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生后合作导师,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教学成果奖、国家文华奖获得者。现任上海戏剧学院编剧学研究中心主任,上海校园戏剧文本孵化中心主任。兼任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副会长,上海作协、剧协、民协理事,上海市松江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南昌大学客座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编剧专业艺术硕士研究生中方导师。

a2020.05.15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名师讲堂——话剧《护士日记》创作谈(1)288.jpg

        参加创作谈的同学们有近200名,不仅有我校本科生和研究生,还有许多其他高校的同学慕名而来。在创作谈中,陆军教授讲了许多方面,其中就包括创作缘起、立意提炼、构思技法、人物塑造等等。其中,同学们在根据《护士日记》作品和自身的看法与问题,向陆军教授提问。他还幽默地举了许多自己的例子,给同学们讲述自己作品创作的心路历程,同时也细心地讲解了导演与编剧的关系,告诉同学们如何做好一位优秀的导演、编剧。

a2020.05.15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名师讲堂——话剧《护士日记》创作谈(1)56.jpg

学生提问环节

       本次讲座不仅老师细心讲解,学生们也通过讨论区积极提问的方式,进行沟通交流,所提问题陆军教授都认真有趣地给同学们讲解。

       本次活动同学们对戏剧剧本的创作又有了新的认识,还对戏剧的戏核、戏眼以及戏骼等进行深入学习,其中陆军教授讲到“这部戏的戏骼就是日记体的这种结构,通过一个一个的走访来完成流淌的结构。我们希望获得更多的社会信息量的想法,用这样的方式,得以体现。”陆军教授幽默风趣的讲课方式,激起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也让同学们明白在知识里沉淀,不断地丰富自己,提高自己,才能成为更优秀的导演、编剧。陆军教授的幽默风趣,给同学们无比的亲切感,每位同学都积极地提问,做笔记,大家都收获颇多!








供稿、图片:傅茗婧

审核:班运翔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