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影传学院邀请国家督学、教育部语用司原司长 姚喜双教授进行线上讲座 “献给祖国的声音——抗击疫情诗词朗诵策划”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4月24日
  查看:731
  来源:

       四川师范大学自2月17号起在网络上展开教学活动,全校师生线上学习气氛日渐浓郁。4月21日14:30,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研究生会在网络上组织开展了一场题为《抗疫诗词朗诵与活动策划》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荣幸的邀请到了姚喜双教授作为主讲人。姚喜双教授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和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导、国家督学、国家语委咨询委员、国家语委审音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教育部语用司原司长。参会人员包括播音系教师以及本科与硕士全体播音系学生,总共二百余人通过网络参与了这场别开生面的讲座。讲座由影视与传媒学院教授、播音与主持艺术系主任杨小锋主持,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班运翔致欢迎辞。

 aimage001.jpg

       姚喜双教授结合当下,认为疫情是“危机”,却也是“机遇”,成为学术研究的对象。姚教授指出,策划朗诵活动时要坚持“四个一”和守住“四个底线”,即意义是前提、平台是基础、队伍是核心、内容是关键,强调要守住法律底线、政治底线、真实底线和常识底线。

       姚喜双教授以抗疫为题材的诗词《天仙子•援鄂医疗队离汉有感》《四月八日闻武汉解封》和《请接受一座城市的敬礼》为范例,跟同学们进行一对一的“云互动”,姚教授从备稿六步展开指导,带领学生逐一分析诗词的层次、主题、背景、目的、重点、基调,不仅有现场分析指导也有朗诵示范。播音系的同学们非常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积极参与,认真准备朗诵,姚老师也对同学们的朗诵给予充分肯定。 

      听完讲座的同学们表示,这不仅是一堂别开生面的播音小课,也是一场思想洗礼、艺术熏陶和学术滋养。对自己的专业应有更高的要求,用我们自己微薄的力量为疫情做贡献,在朗诵中传播我们情真意切的正能量。

 aimage003.jpg

aimage005.jpg


       播音系教授杨小锋作讲座总结,认为姚老师的讲座对研究生以及老师们做学问及教学研究有很大的启发,要遵循规律抓创作,时刻铭记处处留心皆学问,时时用心可成功,最后表示非常期待姚老师的再次莅临指导!

       要学会“化危为机”,提出“生存普通话”“疫情中易错词语”“疫情期间手机用语及表情包变化”“白岩松每一期节目制作”等都可以



供稿:韩文君

摄影:播音与主持艺术系

审核:班运翔   蒋汶倩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