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命题作品的构思与完成 ——记罗周老师在川师影视与传媒学院的线上名师讲堂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4月2日
  查看:348
  来源:

       2020年3月27日是世界戏剧日,在这个特别的纪念日里,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有幸邀请到了国家一级编剧罗周老师为我们带来一场网络讲座——《命题作品的构思与完成》,影传本科生、研究生、老师们以及戏剧界的朋友们纷纷慕名而来,从下午一点半到五点半,共有170多人聆听了罗周老师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影视与传媒学院罗勤老师主持。

a命题作品的构思与完成——记罗周老师在川师影视与传媒学院的线上名师讲堂(新闻稿)(1)198.jpga命题作品的构思与完成——记罗周老师在川师影视与传媒学院的线上名师讲堂(新闻稿)(1)199.jpg

       本场讲座罗周老师结合自身十余年的写作经验,谈到她在面对命题作品时,如何在与院团、主创充分交流沟通的基础上,进行独特、深入的发掘与创作。罗周老师十年间创作了80余部作品,结合具体的实例如《鱼玄机》、《孔圣之母》、《第一山》、《凤凰台》、《蓄须记》等,为我们讲解了如何在感性与理性之间把握平衡、如何做到“无一字无目的”,怎样拆分和搭建戏剧结构,如何寻找更高的题旨,不止步于院团的“期待”,尊重每一个命题并找到独属于你的“打开方式”,在“命题”里发现与你自身产生强烈共鸣之处,那是指引你开掘独特题旨的灯火。罗周老师还举到了她写史可法和诸葛亮的例子,提醒我们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把自己的心完全放开,如同一片初生的雪地,所有的飞鸟都可在其上留下足印。

a命题作品的构思与完成——记罗周老师在川师影视与传媒学院的线上名师讲堂(新闻稿)(1)524.jpg


       三个多小时的讲座,罗周老师娓娓道来、幽默风趣、旁征博引,听众们如沐春风、意犹未尽,提出了许多与编剧相关的问题,罗周老师都一一细致耐心回答,因为时间的缘故,还有些问题未能回答,罗周老师贴心地让同学们在聊天框留下问题,在讲座后用文字的方式回复同学们。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罗周老师的讲座,感受她作为创作者“至诚”的快乐,也从她亲身的创作经验里吸纳了许多营养,为自己今后的创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a命题作品的构思与完成——记罗周老师在川师影视与传媒学院的线上名师讲堂(新闻稿)(1)719.jpg

a命题作品的构思与完成——记罗周老师在川师影视与传媒学院的线上名师讲堂(新闻稿)(1)723.jpga命题作品的构思与完成——记罗周老师在川师影视与传媒学院的线上名师讲堂(新闻稿)(1)722.jpg

罗周老师用文字线下继续回答同学们的问题


         罗周学术背景:罗周,国家一级编剧,江苏省文化厅剧目工作室副主任。主要作品有:昆曲《春江花月夜》《孔子之入卫铭》、京剧《孔母》《鱼玄机》、锡剧《一盅缘》《卿卿如晤》、淮剧《李斯》《宝剑记》、扬剧《衣冠风流》《不破之城》、越剧《丁香》《乌衣巷》、话剧《张謇》、音乐剧《鉴真东渡》《桃花笺》等。作品屡获曹禺戏剧文学奖、田汉戏剧奖剧本奖。另有《太白莲》等7部长篇小说出版发行。

                                  




                               供稿:傅茗婧

                                            图片:傅茗婧

                                            审核:罗勤、蒋汶倩

终审:班运翔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