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校影传学院学生参加北京师范大学2019年度 “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获“金目奖”二等奖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3月11日
  查看:687
  来源:

      12月6日,北京师范大学第六届“看中国”金目奖获奖名单公布。我校影视与传媒学院学生黄小曼作为“一对一制片人”与来自捷克布拉格电影学院的土耳其国籍学生布尔久·贾姆哲奥卢合作完成的纪录短片《黑“和”白》获得金目奖二等奖与最佳文化发现奖。我校影视与传媒学院学生陈静怡作为“一对一制片人”与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新加坡国籍学生吴凯源合作完成的纪录片《水井坊》获特别奖。

a【新闻稿】影视与传媒学院学生参加北京师范大学2019年度“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获“金目奖”二等.jpg

   “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子项目“四川行”于4月9日-4月25日在成都实施。“四川行”总负责人是影视与传媒学院副院长陈佑松,执行负责人是影视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广宇,带队教师是影视与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专任教师王屹飞。

     《黑“和”白》的纪录对象是国宝“大熊猫”。短片不止展现憨态可掬的熊猫外形,还通过梳理熊猫从古至今的生存状态与文化象征变迁,呼应2019年度“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的主题“时刻·时节·时光”。短片通过采访中英文版《看熊猫》执行主编谭楷、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博士安俊辉和传播学博士潘理娟,将熊猫身上的黑与白两种颜色与中国太极中的阴阳两极文化融会贯通,展现熊猫作为“和平的名片”为世人熟知的由来,进一步彰显中国人推崇“上善若水”,以“和”的思想解决矛盾、冲突与对立的包容性。

    “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主办,是一项大型跨文化交流项目,邀请外国青年到中国,与中国青年一对一携手创作一部以中国文化为主要内容的短纪录片。该项目旨在践行“第三极文化”理论,加强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交流,促进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自2011年第一届“看中国”成功举办以来,该项目每年都有优秀作品获得国际级纪录片奖项,引起国内外越来越广泛的关注,日益成为展现中国社会风貌、推广中国文化精神、彰显中国文化魅力的重要品牌。

   “金目奖”是“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主办方会林文化基金和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公益奖,2014年初设立。“金目”取意“古代望远之具”,旨在引导创作方向、提高专业水平。评奖坚持导向性、权威性、公正性原则。通过评奖,提升“看中国”项目质量,推动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


供稿、图片:黄小曼

审核:班运翔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