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别样的课堂 一样的坚守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3月6日
  查看:431
  来源: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给全国人民的一次大考,也是给教育系统的一次大考,一方面检验即有的教育成果:我们培养的人才在关键时刻有没有胆识站出来挑重担,有没有过硬的学识挑起重担;另一方面是对教育者素质的考验:在大风大浪面前怎样站位,以什么样的姿态站好位。

        四川师范大学的老师们在疫情面前选择了与学生站在一起,虽不能手牵手,但缺一直心连心。老师们在挑战中不断克服技术上的难题,最终保证了狮山学子们停课不停学,实现了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两手并举的目标,没有让疫情拖慢他们和孩子们求知路上的脚步。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基础美术系主要承担专业基础美术课程的教学,2020年春季涉及到学院2019级数字媒体艺术和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两个专业的摄影类、绘画类及户外写生采风实践类课程。2020年2月15日,基础美术系召开了教学研讨会,会上老师们就目前的形势做了深入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从课程实践特点来讲,老师们只有等到学生返校后才能开课。但是这将牵涉到返校前学生空档太大、复学后学期行课时间紧迫及教学手段与时俱进等一系列问题的出现,所以与学校同步线上开课有着多方面的作用。

       从2020年2月初开始,老师们开始按照学校就雨课堂平台培训的方案备课,但也担心由于网络及服务器等原因导致意外出现。2月17日,基础美术系老师们就开始了崭新的教学方法尝试。不出意料,雨课堂平台全面崩溃,老师们立即按照教研时所做的预案,利用BB、QQ群、腾讯会议等平台开展教学,开学第一周,大家在紧张地频道调换中最终还是保证了教学的顺利开展。此后,基础美术系及时总结,全体老师在已经开展教学的平台技术基础上完善教学方案,老师们在自己所使用的平台上发现了与学生交流沟通的多种途径,最终实现了语言、图像及文字信息的无障碍沟通。三周的课程下来老师们在线上教学中创造了多种教学方法。

       一、课前准备。要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又充分利用网络优质资源,基础美术系老师们课前做了大量的备课工作,其中预习课件的投放就是大家在线上教学技术条件下采取的有效手段。基础美术系考虑到线上授课的平台压力可能造成的问题,所以对课前准备动了脑筋,老师们利用雨课堂中教学教学素材可以随时查看的优势,课前准备了预习课件,通过配音的方式为同学们做要点讲解,让同学们在课前错峰进入雨课堂做好课程内容预习。此外,老师们把之前无法统一安排的优质网络视频资源放在预习阶段,同学们可以通过老师课件直接观看,避免了这些知识了解占用课堂时间和造成网络拥堵的问题。

a20200305别样的课堂  一样的坚守1048.jpg

基础美术系老师们课前预习资源

       二、课中直播。老师们发现QQ群直播与屏幕分享平台、BB及腾讯会议都可以实现直播教学,各平台优势有别,但都能满足课程教学需要。如QQ群分享屏幕,完全可以实现如现场教学一样的视觉效果,学生能够清楚地看到老师教学课件,同时也能实时语音交流,且不需要学生安装任何额外的软件,结合QQ群本身具有的传图等功能,还可以线上进行作品实时评价交流。

a20200305别样的课堂  一样的坚守1231.jpg

张诗乔老师线上教学中

a20200305别样的课堂  一样的坚守1244.jpg

彭程老师线上教学中

a20200305别样的课堂  一样的坚守1256.jpg

基础美术系老师们线上教学中与学生实时交流

       三、课后指导。《摄影》课程需要相机设备,但绝大多数同学不具备条件,老师们就根据大家的实际情况,鼓励同学们课外利用收集进行摄影的基本技能技巧练习。同学们第一次发现自己熟悉的手机原来如此陌生,学习的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纷纷在课后做练习,并与老师交流。老师们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结合经典作品及同学们自己的作品与大家交换意见,有效的把课堂教学延伸到课外。老师们悉心的指导,也促进了同学们在技能掌握基础上进行理论研究的兴趣。

a20200305别样的课堂  一样的坚守1487.jpga20200305别样的课堂  一样的坚守1488.jpg

a20200305别样的课堂  一样的坚守1490.jpg

基础美术系老师们线上对学生作业进行指导

       四、研究生教学。由于基础美术系老师们承担的研究生教学都是实践性的绘画研究,同学们家里一般无法具备绘画条件,所以无法进行线上授课。因此,老师们加强了课外辅导,从研一年级的日常理论学习、研二年级的开题报告到研三年级的毕业创作及论文指导,都通过远程完成,在开学以来的这段时间里,老师们与同学们就作业进行充分交流,帮助同学们不断做理论提升和利用有限条件做创作草稿设计,取得了十分明显的效果。

批改作业1.jpg

基础美术系老师们远程指导研究生作业

      在新的教学方式考验下,基础美术系老师们一步步从生疏到熟练,从被动到主动,既让自己跟上了现代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总体趋势,让自己在教中学,学中教,拓展了自己教育视野,革新了教育理念,为今后的教学改革创新做了有益的尝试;也在全国疫情防控的大决战中坚守自己的岗位,作为同学们的心理陪护,师生共度难关,作为学校的一份子关键时刻不缺位。

宁婷副教授深有感触地说:“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当上了主播,毕竟线上教学不同于我们非常钟爱的线下教学,所以如何做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如何保证课堂教学质量,我也一直在不断地思考和探索中,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奔赴前线,但是我们可以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探索。希望疫情能够早点结束,我们再次相聚狮山课堂。”

a20200305别样的课堂  一样的坚守2048.jpg

宁婷副教授在线上授课

       邓喜军老师说:“艺术无止境的探寻,是我们师生共同的事业,新的信息化教学手段对于我们而言是新的探寻,也是新的契机,我们必须在新形势下探索新的平台、为师生之间提供别样的学习讨论氛围,作为教师在这个实践过程中的角色扮演也是为学生立目标,做表率的必然要求,即:‘活到老学到老’的终生学习与革新精神是我们跟随时代,引领潮流的必备素养。”

a20200305别样的课堂  一样的坚守2225.jpg

邓喜军老师线上教学中

      基础美术系老师们及时总结了线上授课的经验:通过线上授课,一方面便于学生提前学习理论基础,减小返校后的教学时间压力,另一方面避免让学生每周两个整天的课程中完全都处于空档状态,针对疫情期间的群体性心理需求,基础美术系要求老师们把理论讲授的进度放慢,力争教学安排时间内每天都有时间与学生交流,及时了解学生状况,做好心理陪伴。从教学技术的掌握方面来看,基础美术系老师们对于线上教学等远程技术的掌握也是教育信息技术发展的时代需要,也是对于传统美术教学改革创新的必然,老师们早已有这样的意识,从2019年开始就参加了各种教学平台使用的培训,这次实践更增强了老师们的信心,我们相信基础美术系的老师们在别样的课堂上永远保持一样的坚守,与时俱进,在教育教学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供稿:影视与传媒学院基础美术系

审核:班运翔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