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走进古埃及艺术设计之见解一二 ——记影视与传媒学院举行人文讲堂系列活动之二十六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3日
  查看:363
  来源:

      2019年12月21日上午9点30分,影视与传媒学院研究生会在综合实验楼701演播厅组织举办了一场题为“走进古埃及艺术设计之见解一二”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影视与传媒学院副教授李盛萱主讲,影视与传媒学院研究生会组织全体2019级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与了此次学术讲座。

aimage002.jpg 

    李盛萱首先从古埃及的王朝历史出发讲述了古埃及王朝的历史变迁。古埃及王朝分为了王朝诞生前期、古王国时期以及新王朝时期。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古埃及形成了以赫利奥波利斯体系、赫尔波罗斯体系以及孟菲斯体系等多神信仰,金字塔主要诞生于古王国时期,法老墓壁画、雕像主要出现于中王国时期。

 aimage004.jpg

    接着,李盛萱从建筑设计风格出发,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同学们展示了吉萨金字塔、达舒尔金字塔、左赛金字塔等埃及著名的金字塔。李盛萱还以新王国时期哈特斯帕苏女王陵墓、帝王谷(图坦卡蒙)陵墓为例,讲述了古埃及墓葬的内部设计与构造。 

 aimage006.jpg

     在神庙的艺术设计手法方面,李盛萱主要从入口空间形体对比、内部空间处理、明暗反差对比、光线处理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古埃及的神庙是陵墓的重要建筑类型之一,作为神明或者逝者灵魂的居所,典型的纪念性建筑,力求神秘和威严。 

aimage008.jpg

      在古埃及的雕刻与壁画方面,李盛萱分别从从正面律、左右对称两个角度谈到了壁画何雕刻的创作特点。李盛萱认为,“正面律”,左右对称是古埃及艺术创作3000多年不变的基本原则,体现了古埃及建筑艺术庄严、沉稳的气质。

      最后,李盛萱还谈到了古埃及的艺术设计。古埃及的艺术设计始终充满了静穆、庄重、浑厚、遒劲的风格,形成了秩序化、恒定的制式化的设计思维,更好地体现古埃及法老的神圣与威严。

 aimage010.jpg

     整场讲座精彩纷呈,掌声不断。在讲座的互动环节,李盛萱老师还为同学们送上了来自古埃及的小饰品作为纪念。整场讲座持续了整整两个半小时,同学们希望能够在讲座结束之后,亲赴埃及的首都开罗,感受一下历经3000多年古埃及建筑的风采。

 

供稿:杨文斌

摄影:杨文斌

审核:陈佑松 蒋汶倩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