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乡村文化振兴的成都实践 影视与传媒学院举行专题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查看:501
  来源:

2019年11月29日下午,影视与传媒学院研究生会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综合实验楼701演播厅组织开展了一场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乡村文化振兴的成都实践专题讲座。主讲人为成都电影集团赵国甫经理。影视与传媒学院副院长陈佑松教授,编导系教师徐丛丛,2018、2019级戏剧与影视学电影学、广播电视艺术学方向以及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方向的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aimage001.jpg

成都电影集团赵国甫经理

aimage003.jpg

影视与传媒学院副院长陈佑松教授

影视与传媒学院副院长陈佑松教授首先对成都电影集团赵国甫经理的到来表示欢迎,陈佑松从电影产业的角度出发介绍了目前电影发行与制作的现状,希望通过此次讲座能够加深同学们对电影的理解,更好地学习电影文化。

讲座开始前,成都电影集团经理赵国甫给同学们放映了一部影片。该片主要讲述了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大山深处小镇的孩子们,通过互联网实现了在线学习,可以说,互联网+的兴起不仅带来了科技的进步,更促进了乡镇地区教育的发展。

aimage005.jpg

影片放映后,赵国甫主要从初心和起点、成绩和路径以及使命和扶持三个角度对于乡村文化振兴的成都实践进行了探索。赵国甫首先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川视察的重要指示精神出发谈了乡村振兴的初心:我们要在中国共产党乡村政策的指引下,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更好地把电影文化的乡村表达通过影院传递出去。

aimage007.jpg

首先,赵国甫认为,电影是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文艺形式,此次成都市电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三道堰镇古堰社区居民委员会共建的水乡记忆影院是一个很好的文化载体,通过影片的持续放映,可以更好地将乡村振兴与电影连接在一起,打造属于乡村独特的电影文化品牌。

接下来,赵国甫从成绩和路径方面谈了水乡记忆影院近年来的发展。“价值领先+商业模式清晰”是水乡记忆电影院探索的核心价值。在成绩方面,2018年,影院总票房达到90万元,上交专资4.5万元。仅2019年春节期间,影院票房收入就达到了13.3万元,再创历史新高。在路径方面,影院通过主题观影、现场直播、乡村阅读、文创小市集等方式对水乡记忆影院进行了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艺术阵地方面,2019年6月,水乡记忆电影院正式成为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的一员,并将邀请成都毛泽东诗词研究学会到影院成立“成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诗歌创作基地”。水乡记忆电影院正在将成都市郫都区委社治委与三道堰古镇居民委员会探索社区合伙人,共同承担党建的工作任务,切实把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aimage009.jpg

赵国甫还从影院景点化、片源多元化、功能多样化、服务定制化、运营智能化、活动国际化等六个方面对水乡记忆的发展路径进行了探索。因此,水乡记忆的使命就是实施乡村电影文化综合体“一十百千”工程,通过特色小镇、古镇、社区等方式,打造影院文化综合体。

最后,影视与传媒学院教师徐丛丛对讲座做了总结。徐老师指出,水乡记忆在打造影视产业的同时,更注重文化内涵的挖掘,往小里说是乡村文化建设的一个案例,往大里说则是民族文化产业的一个缩影,希望同学们能够紧跟时代潮流,创作出更多具有地方特色的电影作品。

aimage011.jpg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影视与传媒学院的同学们积极地与赵国甫互动,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受益颇多,对于电影文化综合体乡村文化振兴未来的发展走向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据了解,赵国甫目前主要负责成都电影集团乡村文化振兴落地项目的探索与实践。2017年在成都市郫都区三道堰镇探索建设了乡村中国最美乡村电影文化综合体——水乡记忆电影院,该项目受到了中宣部、国家住建部、国家发改委等国家部委领导以及四川省、成都市领导的肯定和表扬。目前,水乡记忆电影院作为“乡村文化振兴的成都实践”正由中宣部国家电影局向全国推广。

 

 

供稿、摄影:杨文斌

审核:陈佑松、蒋汶倩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