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道影•影传开放艺术沙龙第七期: 融媒时代播音主持艺术的走向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7日
  查看:435
  来源:

    2019年11月1日上午9:00,影视与传媒学院“道影·影传”第七期开放艺术沙龙以“融媒时代播音主持艺术的走向”为主题,于综合实验楼606会议室精彩开讲。本次沙龙活动邀请到浙江传媒学院应用教学部主任、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刘兴宇教授,影视与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系主任杨小锋教授,播音与主持艺术系教师李皙、王博、万冰瑶、王屹飞进行分享交流,沙龙全程由杨小锋教授主持。


aimage001.jpg


合影留念


 


    融媒体时代的到来,极大地冲击和改变了传统媒体的形式和业态。习近平总书记在当今媒体格局下,提出了“四全媒体”,即“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可以说,媒体的视域和认知正在快速发展和变化。杨小锋教授表示,探寻融媒体时代下播音主持事业、教育、就业等方面的新出路,是我们作为播音主持教育工作者的重要任务。随着网络主播的兴起和AI主播的诞生,今后的媒体还会需要主持人吗?播音主持教育应该如何改革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变化需要?播音员主持人的核心竞争力到底是什么?播音主持研究工作又该如何调整才能顺应时代变化……这一系列的问题在近年来成了困扰播音主持业界和学界的问题,使播音主持界一度形成了一种广泛的焦虑心态。不过,随着学界和业界交流和研究的深入,这种焦虑心理在逐渐淡化。所以说,交流沟通和加强研究很有必要。


aimage005.jpg


刘兴宇教授分享观点


 


    刘兴宇教授从播音主持创作需要出发,认为播音主持教学要“守正”,明确播音主持专业作为应用类学科的定位,从源头出发,要明白“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要敢于突破瓶颈,依托学校和院系优势,为学生提供更多的个人实践机会,充分调动其播音主持行业的社会资源,打造“教学+一线”的平台。作为播音员主持人,无论时代怎么变,“讲好故事,讲清楚故事”、“有思想,有思维,再有表达”是其真正的核心,且该核心在大环境趋势下,有了比以往任何时期更高的要求。刘老师重点介绍了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在面对当今媒体急剧变革时采取的一系列增强学生实践能力的措施,包括指导学生利用抖音平台讲好一分钟故事,与地方电视台和新媒体公司合作,由专业课教师带领学生进行播出节目的创作等。此外,刘老师还分享了中国传媒大学南京广播学院等其他高校的一些有效做法。


 

aimage007.jpg

沙龙现场


    李皙老师以淘宝第一“带货主播”李佳琦为例,探讨播音主持教学的新思路。李佳琦及个人团队充分借助新媒体平台优势,利用个人曾经在口红专柜工作积累的扎实的业务基础,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收益和行业影响力。李皙老师表示,播音主持教学作为应用类学科,要有“敢为人先”的反向思维,要鼓励学生在实践中“玩出花样”、“贴合时代”,找到自己的定位和路子。

aimage003.jpg

王博老师分享观点


    王博老师则谈到新闻联播推出的新媒体短视频“主播说联播”,他表示,媒体的融合程度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推动下,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权威严肃的新闻形象在新时代发生了重大变化,态度变得“亲和”,用语更加“网络化”,“接地气”。王屹飞老师谈了自己在新媒体播音主持实践中的一些体会。万冰瑶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体会,讨论了如何利用新媒体加强学生的语言基本功训练问题。


    讲座的最后,杨小锋教授谈到,融媒体时代是复杂多变的时代,甚至是“模糊”的时代,播音主持教学还需不断改革和变化以贴合当下情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供稿、摄影:李孟源


审核:陈佑松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