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记影视与传媒学院党委教工支部组织生活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8日
  查看:421
  来源:

2019年10月24日下午,影视与传媒学院党委教工支部在综合楼701召开党组织生活,本次会议主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此次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班运翔同志主持,学院党委委员、广播电视编导系主任谢建华同志领学,学院全体教工党员参会。

教工第一党支部宋海帆同志、教工第二党支部吴平同志、教工第三党支部谢婉若同志分别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会上进行学习心得的分享。她分享的题目是《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image002.jpg

教工第二党支部吴平同志分享学习心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观,强调发展动力依靠人民、发展任务由人民来完成,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西汉时期刘安在《淮南子》中指出“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正确的发展理念,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而如何实现这一发展思想呢?一是通过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物质精神产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二是全面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各行业各方面的劳动者、企业家、创新人才、各级干部创造发挥作用的舞台和环境;三是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调整收人分配格局,完善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解决好收入差距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发展成果是否由人民共享是检验是否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标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发展为了什么人、由谁享有的问题。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一是全民共享,二是全面共享,三是共建共享,四是渐进共享。自新中国成立以来,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国家几代领导人的的构想和愿望。把不断做大的“蛋糕”分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孔子说:“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中国传统文化中儒家信仰仁者爱人,民心即天心,《礼记.礼运》具休而生动地描绘了“小康”社会和“大同”社会的状态。当代社会主义“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对于人类思想体系中中外文化融合,构建人类文化命运共同体的基本价值立足点。按照马克思、恩格斯的构想,共产主义社会将彻底消除阶级之间、城乡之间、 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之间的对立和差别,实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真正实现社会共享、实现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传承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带头履行党员义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院教师科研工作、学院申博及其他工作做好服务。

                                                             供稿:吴 平

摄影:李庆伟

审核:班运翔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