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影视与传媒学院开展“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专题学习活动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1日
  查看:204
  来源:

2019年6月4日14:30,影视与传媒学院在学院会议室进行了政治学习。书记班运翔,院长骆平,副院长汪清、陈佑松、余剑以及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学习。

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围绕“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出新的全面部署,明确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深化教育事业改革的号召,学院开展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专题学习活动,本次会议由班运翔书记主持并领学。

image001.jpg

班运翔首先陈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一是教育事业全面发展,教育公平状况不断改善,中西部和农村教育明显加强。二是教育改革开放持续推进,关键领域改革取得重要进展,依法治教开辟新的局面。三是教育质量和水平显著提高,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教育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公共财政优先保障教育、多项教育法律修订完成、教育合作交流关系不断巩固,一系列教育振兴计划促进教育公平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社会各方的不懈努力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正在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

然后班运翔书记说,十九大报告从三个方面指出了新时代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所具有的重要战略意义。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优先发展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小康能否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一个重点在于教育的体系结构、教师素质、质量水平、制度建设的提升。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优先发展教育,加快教育现代化。教育发展要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相适应,适度超前部署教育现代化,用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优先发展教育,将建设教育强国作为基础工程。

接下来班运翔书记还强调说,十九大报告深入落实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重点任务。第一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要结合新时代的新要求,全面系统地落到实处;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导向,深入开展思想素质教育;要把握好素质教育时代特征,促进知行结合。第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推进教育公平,补齐民生短板。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及高中教育,提高中等职业教育,充分彰显教育权利和机会公平 第三要以新发展理念统筹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发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要办好网络教育、继续教育,打造符合国情实际的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教育体系。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

最后班运翔书记总结说道,教育改革发展永远在路上。在教育现代化长征途中,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不断谱写新篇章。展望未来,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一步步变为现实的同时,一个人人愿学、时时可学、处处能学,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学有所乐的学习型社会必将一步步建成。在自身岗位上,加强对教育理论的学习,探索教育教学实践,做到爱校、爱院、爱生、爱岗,为学校、学院的建设、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供稿:梁娟

摄影:李庆伟

审核:班运翔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