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国电影学派视域下的西部电影”学术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4月1日
  查看:514
  来源:

西部电影在中国电影学派话语体系中具有独特的价值和意义,为梳理西部电影在新时代的新内涵和新要求,3月30日,“中国电影学派视域下的西部电影”学术研讨会在成都举行,来自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中国传媒大学、西北大学、复旦大学、西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峨眉电影集团、上海文艺评论家协会、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大学、广西民族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以及四川师范大学等单位3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aimage001.jpg

中国电影学派视域下的西部电影”学术研讨会会议现场

aimage003.jpg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院长骆平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院长骆平教授主持。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总体部主任、科研处长刘军,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特聘研究员、北师大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中心主任周星,上海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聂伟分别致开幕辞。

西部电影的概念由钟惦棐先生于1984年提出, 80年代中期以来,以《人生》、《活着》、《老井》、《红高粱》等为代表的一大批西部电影兴起并受到中国观众关注。此后西部电影研究也成为中国电影学界一个重要的学术研究分支,本次会议围绕“中国电影学派视域下的西部电影”,从西部电影众电影学概念界定,西部电影的方法论表达、西部电影美学探讨、西部电影价值的再认定等多个层面对西部电影进行再聚焦。

aimage005.jpg

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特聘研究员、

北师大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中心主任周星教授致辞

   西部电影是一个多边的电影学概念

    对于西部电影的概念界定,多位学者分别从地缘、从空间、从行政区划、从题材类型上、甚至从时间上对西部电影进行了概括、分析和总结。北京师范大学周星教授认为,西部电影首先当然是地域性的支撑,在中国电影学派范畴下,包含广大西部地区(西北、西南等等)构成一个相对于东部主要城市性电影差异的独特景观。其次,西部电影具体指称的要点在于表现西部的故事,西部的人物,西部的风情,西部的风格,西部出品创作,包括峨影,西影,还有广西影等等。峨眉电影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向华全从1986年国家发改委七五规划的“西部”概念中的9个省区梳理到2000年“西部大开发”中框定的12个省区,认为12省区应当是西部电影的地理疆界。北京电影学院贾磊磊教授认为,西部电影是一个多边的电影学概念,如果想把西部电影局限在某一个单一的框架里,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所以各种概念理论的言说可能性都存在。

   西部电影是民族文化的传奇式书写

作为西部电影研究的代表学者,陕西省电影家协会主席、西北大学戏剧与影视学科带头人张阿利教授认为,西部电影是民族文化价值的呈现。少数民族题材、西部神话、西部历史等题材形成了西部电影文化和民族多元性特点,西部电影既是精英文化,也包含很多大众文化,包括《红高粱》《人生》在当时票房非常高。新世纪以来,西部电影在生态新影像表现上,比如《可可西里》《狼图腾》等都从人类学生态上进行了新的思考,在 “一带一路”领域也进行了新型突破。西部电影始终坚持现实主义,保持理论家、创作界与业界的互动是西部电影的一大特色。

西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虞吉教授将西部电影的时间推前至30年代,认为由于重庆有着长达8年的大后方历史,“战时电影”是重庆重要的资源,也是西部电影的一个重要内容;中国电影主体传统是现实主义传统,西部电影对中国电影的历史贡献一个很重要的维度是纪实性电影,包括延安纪录学派和重庆纪录学派。

上海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聂伟教授指出,在去年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9部重要国产片里面,有4部和西部生活有关系,比如四川的《大路朝天》。在“一带一路”的国家政策背景下,西部电影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应用积极现实主义态度介入现实题材。

峨眉电影集团向华全总裁认为,西部电影的审美特点是由西部地区的特点所决定的,西部的多元民族文化特色,少数民族的宗教意识、宇宙意识构建了西部电影,西部独特的自然风光特色和生物多样性成了中国生物多样化的符号代表。

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张燕教授发现,香港电影片的发展对西部电影发展的触动有很大的贡献,主要表现在商业类型美学的建构和商业推动方面。比如《黄飞鸿》系列,《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神话》等。

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总体部主任、科研处长刘军指出,西部电影既是一种类型片,更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奇叙事。与美国的西部电影用犯罪、暴力、英雄救美的手法不同,中国西部电影创造了中国特色的西部传奇和西部归属感。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胡克教授总结了西部电影的三大创新:重形式;建构了一个类型片;纯粹的现实主义。胡克教授认为传奇叙事是西部电影的重要特点,西部电影艺术的最大风格是突兀美学。

西部电影研究的方法论分享

在西部电影研究的方法论层面,众多学者进行了理论分享和工具拓展。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中国电影学派研究部部长、原中国艺术研究副院长贾磊磊认为,中国不同地缘文化已经形成了各自文化体征和美学风格,中国电影在100年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多种形态各异的电影样式,因此借助于地缘政治和地缘文化的理论来分析研究中国电影地域特质,对西部电影进行历史阐释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教授指出,对西部电影进行研究可以从文化地理学、空间生产、电影工业美学三个维度切入分析。西北大学文学院赵涛副教授用女权主义思想,以音乐、空间与服装造型三个方面为着力点分析了西部电影的美学风格。

陕西师范大学西部电影电视研究中心副主任牛鸿英教授用文化拓扑学来分析西部电影。重庆大学电影学院文学系主任范倍教授建议用人文研究与机器分析协作的思路研究西部电影。

aimage007.jpg

再聚焦西部电影的价值认定

本次会议有批评、有反思、有肯定、有建议,专家们总结认为,西部电影在中国电影的重要位置理当得到更加强调和重视。

周星教授认为:西部电影不是仅仅仅限于地域性电影支撑,而是一种独特的风情,包括西部人的铿锵大气、传统文化的凝聚和个性人物活动等,创造出的丰富性指称对象在新中国70年来具有独特的价值和意义。

贾磊磊教授认为,本次会议为中国西部电影学术史做了非常好承前启后的工作。回顾过去对西部电影的研究,包括对未来西部电影的研究,也做出了很多畅想,包括理论和将来学术的发展,为建构一个中国西部电影学术史作出了贡献。

作为西部电影的资深代表,张阿利教授参加了多届西部电影相关的学术会议,从1986年以西安、新疆、甘肃、宁夏等学者为主的西北学者在新疆伊犁开的会,到宁夏西部电影研讨会,它认为本次会议是一个更为重要的会议。因为在新的时间,新的历史节点下探讨中国西部电影非常关键重要。

会议闭幕式由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副院长陈佑松教授主持,影视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班运翔致闭幕辞。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中心、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西北大学广播电视系联合举办。

 

 

 

                                   供稿:李弋

摄影:赖宇

审核:陈佑松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