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如何写好一部电影剧本 ——影传学院《人文讲堂》携手《现代艺术》“文艺百家”工程系列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3月18日
  查看:492
  来源:

2019年3月16日上午,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人文讲堂》2019年第一期在狮子山校区综合楼701开讲,本次讲坛由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的《现代艺术》杂志社合作主办,也是该社“文艺百家”工程·文艺讲坛的2019年第4期(总第16期)。本次讲坛特别邀请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四川省电影家协会理事、四川省作家协会和音乐家协会会员、雅安市作协副主席杨宓担任主讲嘉宾,讲坛主题为“如何写好一部电影剧本——浅谈电影剧本的创作”。来自影视与传媒学院的相关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聚集一堂,聆听了杨宓老师的讲座。《现代艺术》杂志社总编辑蒲秀政及我院部分老师也参加了讲座。

作为从小说创作转型的成功典范,杨宓老师编剧的电影《北纬30度之爱》被评为印尼“和平、灵感与平等”国际电影节优秀电影,并入围2017年中美国际电影节和加拿大欧亚国际电影节,在洛杉矶电影人电影节中成功入围,被加拿大“世界电影节及论坛协会”授予华语最佳民族片奖。

aimage001.jpg

杨宓老师讲座现场

杨宓老师以他的早期作品《厚土深痕》片花开场,为大家剖析了创作剧本所需要具备的一些认识,《厚土深痕》是杨宓老师根据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日本开拓团遗孤被中国百姓收养的历史事件创作的。杨宓老师结合自己的编剧实践,与同学们畅谈写好电影剧本应把握的几个方面,以期对同学们有所借鉴和帮助。

aimage003.jpg

杨宓老师在讲座

杨宓老师讲座内容主要包括4个部分。

首先杨老师介绍了剧本与编剧的关系以及当下编剧在中国电影行业的实际情况。他说:剧本是电影的一剧之本,剧本的好坏决定着一部电影的成功与否,一部好的剧本不一定产生一部好的电影,但一部烂的剧本绝不会呈现好的电影。目前我国编剧的地位在电影生产环节比较尴尬,与剧本的重要性并不匹配。作为立志当编剧的人,要有一个豁达的心态,对编剧工作要有热爱之心和敬畏之心,想一蹴而就或急功近利,是绝对不行的。

其次,杨老师就“成为一名编剧需具备的条件”展开讨论。他介绍对电影行业的基本认识、较强文字功底、一定的文学修养及缜密的逻辑思维都是做好一个编剧胜任剧本写作的必然要求。

第三,在谈到生活与创作关系时,杨宓老师认为这种关系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直接取材于现实生活,二是从真实的事件中提炼出来,三是生活的折射,四是虚拟的故事

他说故事核很重要,你抓住了好的题材,有一个好的故事核就成功了一半。因为好故事核难觅,就像你有了一块璞玉,接下来只是如何打磨的问题。一时没有打磨好,可多次打磨。

第四,电影剧本写作方法与途径。杨宓老师从7个方面讲解了如何写好一部电影剧本,并结合他自己的作品以及近年大片生动详尽地为大家阐述了剧本写作的基本方法。

aimage005.jpg

aimage007.jpg

讲座现场

谈到对电影《北纬30度之爱》的创作感想,杨宓老师认为此片与其说是部爱情片,不如将它归为伦理片。人生会遇到很多波折,发生很多人们无法预料的事情,关键是我们事后如何看待和处理。目前,不少年轻人更愿追求物质层面的东西,不在意精神层面的隽永品质,缺少两情相爱的基础,一有波折必然分手。只要有爱的基础,有大爱之心,人生的际遇会有不同的走向。我希望展现在观众面前的不仅仅是精彩的故事,以及具有浓郁风情和生活气息的画卷,更多的是关于道德、伦理、良知、人性的思考和矛盾冲突中展示给我们如何对待爱这个人类永恒的主题。

最后杨老师解答了一些同学通过微信留言的提问。并在讲坛结束后耐心为我院一名大一学生就剧本创作的问题答疑,并夸奖:“川师学子这种学习精神十分好,大家只要静下心来多看、多听、多练,就能够慢慢把握到编剧的规律。”

本次讲座开启了我院《人文讲堂》本学期的第一幕,也是我院与《现代艺术》的第二次合作。《现代艺术》杂志社总编辑蒲秀政表示期待今后与川师大影视与传媒学院的更进一步的深入合作,为川师学子献上更多的文化大餐。

aimage009.jpg

《现代艺术》杂志社总编辑蒲秀政向杨宓老师赠书

aimage011.jpg

《现代艺术》杂志社总编辑蒲秀政向我院老师赠书

摄影:《现代艺术》杂志社

供稿:影视与传媒学院民族民俗文艺保护研究团队

审稿:陈佑松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