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院研究生带队参加《名人大讲堂•郦波》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查看:490
  来源:

      我院研究生带队参加《名人大讲堂•郦波》

aimage002.jpgaimage004.jpg

aimage006.jpgaimage008.jpg

 

aimage010.jpg

aimage012.jpg

      邓丽君:郦波老师您好!我是四川师范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研究生。今天,一些家长带着小朋友来到了现场和郦波老师度过一段文学对话时间。那杜甫诗歌的整体风格是沉郁顿挫,所以想向您提一个问题:杜甫哪些诗歌适合朗诵,并且符合当代人们的审美观,特别是哪些诗歌适合今天青少年的朗读?


      郦波老师:你的问题提的很好!我们今天的语文学习太过讲究定量定性,比如罚写抄某字一百遍。其实经典就要反复含有,就如曾国藩在家书中写的那样,能背诵最好但不能勉强背之。我们常常说,教书育人,那教育本质更讲究的是润物细无声,就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个中心就是在孩子心灵中播下一颗价值与信仰追求的种子,两个基本点是帮助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科学思维习惯。而朗读杜诗就是一种适合给孩子去播撒“心灵种子”的方式。林黛玉教香菱学诗的时候说,从《春夜喜雨》到《登岳阳楼》,吃透领悟透,你就可以自己去学了。”而不是机械化、标准化,材料需要这样,我们又不是材料。


aimage014.jpg



 

 

——摘自封面直播视频中的对话


审核:骆平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