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融媒时代新手段,东方智慧永相传 ——记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研究生“文化与书签”志愿活动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9月18日
  查看:196
  来源:

    2018年9月17日,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的6名研究生志愿者在四川师范大学校园内与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通过口述牌坊文化与赠送印有古牌坊精神内涵的书签,向大小学生们开展了一场科普中国传统文化的志愿者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们两两一组,充分发挥着自己的专业特长和知识技能;对古牌坊的历史进行清晰的梳理,对牌坊上的内容进行了专业的解读,对古牌坊的结构进行美学阐释。通过在手机移动端播放暑期社会实践纪录短片,将画面中呈现出的牌坊文化和指涉出的人文精神解读给大小学生们。石牌坊以刻寓意,以坊颂德,以牌表节,相得益彰,诉说了封建社会价值导向对于民众的引领作用,以及教化宣传对于民众的规囿作用,是孔子“为政以德”思想的体现。这种思想放在今天仍有积极、正面的教化作用。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谈到中国传统文化,表达了自己对传统文化、传统思想价值体系的认同与尊崇。2015年5月4日他与北京大学学子座谈,也多次提到核心价值观和文化自信。习近平在国内外不同场合的活动与讲话中,展现了中国政府与人民的精神志气,提振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此次赴隆昌实践小组立足于“文化自信”的时代背景,以新媒体为传播载体,深度挖掘隆昌县的古牌坊群,记古呈新,以史为鉴,冀望达到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目的。


 aimage002.jpg

志愿者与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学生及家长讲解古牌坊文化

aimage004.jpg

 

志愿者于四川师范大学校园内赠送书签

aimage006.jpg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目标,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化自信”的号召,早在2018年7月1日至8日,来自影视与传媒学院的六名研究生就以“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的理念为指导,前往了四川省内江市隆昌县进行了名为“活用新媒体,传承古文化”中国古牌坊文化的调研与报告,并最终以社会实践报告、纪录短片、纪念书签、宣传册的形式呈现出来。本次书签与文化相融的宣赠活动正是影视与传媒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的活动延展和子项目。古牌坊调研团队的成员们欲让古牌坊之精神,让中国传统之文化在群众中得到更为深入的认知,得到更为广泛的普及。



 


撰稿:先勇 余博文

摄影:余博文

审核:班运翔 蒋汶倩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