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数字媒体艺术、动画专业教师赴四川美术学院相关院系考察调研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6月13日
  查看:1437
  来源:

2018年6月7、8日,在学院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我院数字媒体艺术、动画专业胡奕颢副教授、张晓副教授和王佳利老师三人赴四川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影视动画学院动画系进行考察调研。本次考察调研适逢四川师范大学2018年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调整的重要节点,四川美术学院的数字媒体艺术和动画专业有着突出的办学经验和教学成果,所涉及的专业有数字媒体艺术、动画以及与之相关的互动媒体设计、游戏美术、数字影视等专业或方向。四川美术学院动画专业1996年开办,是全国最早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前身是设计艺术中的数码图像方向,也是第一批开办教育部命名为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本次考察调研的内容主要包括:专业开办情况(目标、师资、设备);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办学特色;毕业生作品展所体现出培养学生的水平和能力。

考察调研的第一站来到了四川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的数字媒体系,系主任任宏伟老师就专业定位和办学经验跟我院三位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他首先介绍四川美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有两大主轴专业为“数字文化体验”和“数字产品设计”,其中以“视觉艺术、信息技术、设计服务的学科交叉与融合创新”的专业特色,构成了设计学一流学科建设发展的亮点。为了避免与影视动画学院办学重合,主攻数字交互设计方向,没有专门开设教育部蓝皮书规定另外两个方向即影视特效方向和游戏设计方向。其次,任老师还介绍到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1+1+X”教学体系,即一年级开设基础通识课程,培养学生设计思维、设计表现、审美和创新等能力,二年级开设专业通识课程,带领学生熟悉并实操设计方法与流程、专业技能与技术、材料工艺与手段、设计与普通表达等,三年级则由学生自由选择信息与交互工作室或者数字产品设计工作室,进行分方向课程群的专攻学习和实训。之后,任老师举例分析了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教学改革的举措和成效,早在2010年就开始在培养理念上超前三年的数字媒体艺术理念培养,这种培养需要老师结合Design in Tech Report 2018 这个报告,同时引入企业风投项目或奖学金项目,如中兴手机界面系统、长虹数字电视界面系统等项目,开发数字交互设计概念级产品,吸纳学生进入项目式工作室,运用进每门课程的创作成果和授课内容经过思考加工而成学术专著。

image002.jpg

川美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任宏伟(左一)与我院教师交流

image004.jpgimage006.jpg

川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工作室

 

最后,考察调研一行三人在任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工作室和2018届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毕业生作品展。本次展览作品不多,但是科技含量是四川美术学院毕业生作品展所有作品中科技含量最高的,都是数字交互设计,有交互游戏设计、中学化学蒸馏虚拟交互实验、虚拟美术馆AR增强现实还有针对自闭症儿童心理互动体验装置等。

image008.jpgimage010.jpg

川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毕业生作品

(左:中学化学蒸馏虚拟交互实验;右:川美美术馆AR交互展示)

 

考察调研的第二站来到了四川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学院书记柏在华和互动媒体设计教研室副主任张剑老师就影视动画及其下属的影视动画艺术、动漫产品设计、互动媒体设计、影视动画编导等方向的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交流。柏在华书记首先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构成,1996年开设动画专业到现在20多年,从最早影视动画系到后来成立学院,办学和发展也有十几年了,主要开设的都是应用

image012.jpg

川美影视动画学院书记柏在华(左一)与我院教师交流

型专业,办学思路跟市场紧密对接,像游戏专业毕业生在重庆、成都的公司有很多,每年来招聘的企业包括网易、腾讯这种大型公司也很多。

之后张剑老师带领考察调研一行三人观看了影视动画学院2018届毕业生作品展,并详细地介绍了每个方向的办学特色。影视动画艺术、影视动画编导还是注重动画流程的原画设计和动画制作;动漫产品设计主攻具有市场前景的手办设计和推广,其中部分作品已经商业化或被公司收购;互动媒体设计主攻游戏设计;戏剧影视美术主攻影视场景和影视特效人物设计,本次毕业设计围绕“太空”这一主题开展。张老师还特别介绍到,近几年北京、上海等影视行业比较发达的地区对影视美术概念原画师的需求量特别大,相较于动画原画、游戏原画来说,收入也高出许多,三者的基本功又是相同的,这是结合市场需求对人才培养思路进行转换不容忽视的点。此外,对于学生毕业设计的工作量要求、工作流程和推演阐释的要求以及选题与行业接轨等经验均围绕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的思路展开。

image014.jpgimage016.jpg

互动媒体教研室副主任张剑(左图右一)向我院教师介绍各方向特色

 

在培养模式方面,张老师还特别介绍了实验班制度,并带领参观了互动媒体实验班,这个实验班由企业或者学生创业创新申报考核成立,低年级学生通过考试进入,下属有雷鸣科技VR游戏实验室、雷鸣科技游戏美术风格实验室、炬力游戏AR实验室、剑侠情缘手机游戏实验室,实验或实训项目折算学分,以项目实施和完成替代了常规课程修读。

我院教师一行三人赴四川美术学院相关院系考察调研收获颇丰,从人才培养目标、教学体系、工作室建设等方面吸取了相当多的经验,从毕业生的作品中也找到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通过对比、考察、思考和论证,力争2018版培养方案既符合国标要求,又契合学校教务处规定,同时也突出自身办学特色,扬长补短,适应专业的市场需求。

image018.jpg

互动媒体实验班及其架构


 

供稿、摄影:胡奕颢、王佳利

审核:班运翔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