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广播电视学系第九届播音主持竞赛圆满落幕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6月11日
  查看:544
  来源:

    给你一分钟,你能够做些什么?对于2016级广播电视学系的同学们来说,一分钟足以让他们做一次专业的现场出镜报道。

16级广播电视学专业播音主持竞赛新闻稿77.png

参赛同学李睿做出镜报道

    “好的,主持人!现在是阿富汗当地时间5月19日的早上9:00,我正处于阿富汗贾拉拉巴德楠格哈尔省的一个体育场周围……”此刻正在台上进行报道的是2016级广播电视学系5班的李睿同学。

     6月8日下午,在我校综合实验楼701举行了第九届广播电视学专业播音主持竞赛。这个已经开办了九年的大赛,在今年迎来了全新的赛制。

    同样是一分钟报道,在往年比赛中,同学们在赛前一个月就能拿题库里的题目进行练习准备,最后从题库中现场抽题进行比赛即可; 

16级广播电视学专业播音主持竞赛新闻稿306.png

现场评委及观众专心观看比赛

    而今年采取的则是一种全新的方式,即赛前随机抽取出场顺序,然后根据出场先后来抽取题目,同学们在一小时前才知道比赛题目。

16级广播电视学专业播音主持竞赛新闻稿380.png

播音与主持艺术系万冰瑶老师现场点评

    也仅仅只有一小时准备时间,难度较往年可谓是有增无减。此次比赛的题目类型也多种多样,涵盖了时政、军事、民生、灾难、活动等。细节的把握、专业的报道、极具感染力的语言表达……广播电视系学子们用他们的出镜报道,向现场观众阐释着新闻现场。“亲爱的同学们,现在捏住你们的鼻子,然后试着发‘la’这个音,如果鼻子没有被堵塞的感觉,就说明你的音发对了。”在赛后点评环节,特别邀请的播音与主持艺术系万冰瑶老师首先从语音,语态以及记者出镜穿着等方面对整场比赛进行了点评;同时,她还就本次比赛中出现的一些语音问题进行了现场教学。

     据了解“五头”即笔头、口头、机头、镜头及人头(与人交往能力),是广播电视学系学生应具备的重要能力;而举办播音主持竞赛就是为了锻炼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

16级广播电视学专业播音主持竞赛新闻稿729.png

广播电视学系主任张萍老师现场点评

     广播电视学系主任张萍老师从专业角度对整场比赛进行了分析点评:“出镜报道与其他报道的不同之处就在于记者要出镜,因此记者只能说新闻而不能背新闻,要更加注重现场感与交流感。”

     虽然这场竞赛已落下帷幕,但它对同学们来说意义非凡。“通过这次比赛,我对出镜报道的理解更加深刻了,在新闻现场我们只能通过记者的观察、感受等,把在现场的一切转换成语言传递给我们的观众,没有任何捷径可行。”最后一位参赛同学刘恒玲说道。

     最终经过激烈角逐,2016级广播电视学5班的罗尉萍、邢妍、崔意羚分别获得班上的第一、二、三名;2016级广播电视学6班的赵思琦、郑蕊阳、李一帆荣获本班前三。

                                


                                 供稿、摄影:罗尉萍

                                 审核:班运翔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