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传统、现代、后现代视觉艺术鉴赏 ——陈美渝教授系列讲座之《从本体论到工具论》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5月29日
  查看:362
  来源:

2018年5月28日下午4时,由四川师范大学科研处主办、影视与传媒学院承办的《传统、现代、后现代视觉艺术鉴赏——从本体论到工具论》学术专题讲座在4教807会议室拉开帷幕,主讲专家四川音乐学院美术学院陈美渝教授应我院基础美术系、民族民俗影像保护与研究科研团队邀请前来与我院师生分享他多年的研究成果。讲座由基础美术系主任、民族民俗影像保护与研究科研团队负责人肖卫东副教授主持,我院美术学专业教师、美术专业造型艺术方向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到场聆听了讲座。

主持人肖卫东副教授首先介绍陈美渝教授的学术简历。陈美渝教授曾任四川美术学院教授、四川音乐学院美术学院公共教学部主任和教务科科长、美术理论专业学术带头人,教育部艺术院校硕士毕业论文复查组成员。先后在四川美术学院、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从事艺术理论、美术史教学与研究长达三十余年,出版专著、发表学术论文和艺术评论共计三百余万字。

aimage002.jpg

陈美渝教授的讲座从传统、现代、后现代等几个概念切入,先就法国后现代主义哲学家利奥塔先生的观点展开说明,在科技发展迅速的今天,后现代社会已悄然来到我们身边,生活走向多元化、通俗化、大众化,精英与高雅艺术逐渐式微。教授向我们解释,本体论是传统艺术和现代艺术的哲学支持,,是指在艺术的范围内追问艺术是什么?艺术还能有怎样的发展与创新与突破。而工具论是后现代艺术的哲学支持,工具论是反审美的,它是要将艺术自身变成一种工具,去干预艺术以外的社会问题,去干预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环保、人权、人性、法制等社会问题。它不是要研究艺术本身的问题,更不是研究审美的问题,而是要让艺术工具化、观念化,它要像哲学和社会学那样去对各种存在的社会问题发言,去批判社会现象,以绝对的观念代替艺术的审美。

aimage004.jpg

随后,陈美渝教授重点讲述了他将西方传统艺术概述为服务型艺术、审美型艺术、观念型艺术和审美与观念型艺术四部分,并结合《皇后提奥多拉和她的随从》、《贺拉斯兄弟的誓言》、《面包师夫妇》、《劫持拉宾妇女》、《逐出伊甸园》和《春》等西方绘画艺术发展史上的代表作品,以及名画背后所涉及的神话传说、历史事件,生动地向我们详细阐述了他对于西方传统艺术的观点。最后陈美渝教授谈到一个成功的艺术家首先要是一个思想家,并向我们推荐了《后现代主义发言录》《破门而入谈美学》《哲学与人生》《中国哲学简史》等书。

 

 

aimage006.jpg

 

aimage008.jpg

   陈美渝教授精彩的讲演,极大地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博得了在场所有人的阵阵掌声,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最后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陈美渝教授的系列讲座共分三场,我们期待着下学期再聆听后续两场的精彩内容。

供稿:周艺琳

摄影:刘  星

审稿:班运翔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