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影视与传媒学院创业教师霍治乾:“不能在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2月8日
  查看:384
  来源:

  12月的寒冬,夜间7点已是华灯初上,工作一天的人们大都已经在温暖的家中享受晚餐,而四川师范大学科技园二楼“朗逸轩”公司的办公室内却仍是一副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一群年轻人聚在一起,或者在讨论、或者在做文案、或者在做图片设计。他们都是来自于影视传媒的学生,由他们的老师霍治乾教授带领着——创业。

  霍治乾,副教授,江南大学工业设计硕士,现任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两项教育厅课题、两项校级科研课题;出版著作四本,先后有论文和作品《标志设计》、《汶川城市形象设计作品》在《电影文学》、《美术观察》等核心期刊发表。

  对学生最好的教育就是带领他们融入社会、走进市场

  2008年,霍老师来到川师任教,他很快融入了川师这个文化艺术资源优势明显、教学氛围轻松愉快的环境里,他以自己的工作热情和专业素养征服了所有的专业课学生,学生们都很喜爱这名年轻优秀的教师,课外之余也很喜欢和霍老师交谈,讨教各类学术问题,霍老师将学生的提问进行总结后发现,部分学生的书本知识掌握得十分牢固,但对于未来确十分迷茫,不知道毕业以后能够做什么,或者对自己的能力没有自信,不知道自己的设计是否得到大众的认可。这一发现也促使霍老师陷入沉思:做为一名教师,传道、授业、解惑是缺一不可的,可是在解惑这一方面,只是口头上鼓励学生是远远不够的,怎么样才能够真正帮助学生呢?答案是“市场”,市场才是对设计专业学生作品的真正炼金石!可是怎么样才能够帮助学生对接市场,让他们接受到市场的检验呢?接下来的一两年时间里,霍老师都在思索这一个问题,并逐渐萌生成立一家公司带领学生创业的想法。

  梦想很美好,现实却往往很骨感,自从有了成立公司的想法后,霍老师开始研究成立公司的步骤、寻找办公场所、思索公司运营项目……在这个过程中,问题就开始一个个的产生了:首先,成立公司面临一堆繁琐的事情,这与教师的教学时间相冲突;其次,他自身对工商、税务、法律等并不十分精通。无奈之下,霍老师只能暂停启动公司。

  把握时机,抓住机遇

  2014年对霍老师而言是迎来转机的一年,这一年四川师范大学科技园成立,且狮子山校区孵化器开始面向全校师生招纳入园项目,随之而来的是学校颁发的《四川师范大学教职员工进入科技园创业的管理办法(试行)》,在办法里鼓励教师创业,在转化自身科研成果的同时,帮助学生进行更多的市场实践。

  霍老师初心未改,立刻就抓住了这个机会,他积极的联系学校科技园,并递交了“入园申请表”,因其项目方向为广告设计与川师科技园的文化创意、教育培训定位十分吻合,霍老师的团队成为了川师科技园的第一批入园团队。他们得到了免费的办公场所,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成立了“朗逸轩设计公司”,公司的金融、法务、业务资源对接等都能够得到专业导师的指导,霍老师终于心无旁骛的一边教学一边创业。

  着眼未来,不断突破

  谈到“朗逸轩”,所有的同学都激情十足,他们说这不仅是一个创业项目,更是自身作品与市场对接的窗口与平台。在这里,他们能够承接到不同的设计项目,极大的锻炼了实际动手能力,同时,能够一直对市场的变化保持敏锐度,这对于他们将来的就业也是极有好处的。

  如今,朗逸轩公司已经走出校门,在成都市场上占有了一定的地位,它承接了知名医院、著名景区的商业品牌设计,成为了万达集团的设计供应商,还获得了以色列驻成都大使馆馆标设计优秀奖等。对此,朗逸团队的负责人霍治乾老师提到创新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要以“新”取胜、以“巧”取胜,身处科技园正好可以让他随时接受新的咨询,与创业同行们共同促进,协同发展。

  未来,霍老师的目标是帮助更多的大学生接受设计实践,让朗逸轩公司走出四川,面向全国。

  结束语

  谈到创业,霍老师说到:不管是学生,还是教师,都不能在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不能,也不能因为初期的困难而放弃,更不能因为对现状的满意而驻步不前,未来的可能性只能由自己赋予,“生命不息,折腾不休”,创业,将一直在路上!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