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兴与衰,传与承 ——影视与传媒学院特邀中戏谢柏樑教授专题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4日
  查看:248
  来源:

为了使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文化的兴衰与传承。1110日,影视与传媒学院邀请到了中央戏曲学院戏剧影视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谢柏樑莅临我校,在七教402为广播影视编导专业的学生做了主题为《文化的兴衰与文化的传承》的讲座,与同学们分享有关世界文明、中国文化、中国文明、中国文学戏剧影视的想法。

aimage001.jpg

谢柏樑教授为同学们讲解古文明

在讲座中,谢柏樑通过讲到梁启超先生文章以及冯友兰先生提出的观点引出古代文明的存亡。其间,谈到了古埃及文明以及人种的存在与否,古巴比伦文明的存亡与现实情况,印度梵语梵剧和佛教的灭绝及人种和门第问题。也说到尽管这些古文化曾经辉煌灿烂,在人类历史上书写过壮丽辉煌的篇章。可是文明基本上不在,只有遗产还在被全世界吸收与学习,只有中华文明可能是整个世界上及拥有历史同时还有生机的文明。

aimage003.jpg

同学们认真听讲

其后,通过十九大所提出的新时代一词,谢教授讲到美国音乐剧的宣传工作和上戏招生的审美原则问题,中国小鲜肉的高价片酬问题,提出我国是一个文化弱势的国家,详细说明了美国对音乐剧的宣传、炒作和创作,对艺术的重视。而中国在此还有巨大的距离,以及电视影视还未做大做强。在文学方面,虽有翻译成外文,但实际上在国外影响极为有限。

最后,谢柏樑总结到虽然中国在经济、军事上不错,但在文化上还十分被动,缺乏原创,这个问题的解决还需要同学们来想办法。同学们表示聆听此次讲座自己对很多问题都有了进一步的思考,脑洞大开,受益匪浅。

 

供稿:黄雨纯  蒋蕊

                               摄影:黄雨纯

                               审核:蔡纪忠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