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教授来校做学术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5月23日
  查看:286
  来源:

2017522日上午,著名电影批评家饶曙光先生莅临我校,在狮子山校区学术厅为影视与传媒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中国电影:新挑战与新机遇》的学术报告。

饶曙光为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研究员(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校兼职教授。中国电影电视评论学会会长,北京国际电影节民族电影展艺术总监。多次担任中国电影华表奖、中国电影金鸡奖、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国家广电总局社科基金项目评委、评审。

aimage002.jpg

讲座现场

饶先生1985年开始从事电影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电影美学、中国电影史、当代中国电影电视、影视与大众文化等。在全国各大报刊上发表了400多篇文章,共300多万字。《创意制胜——跨越电影产业化初级阶段》获第二十一届中国电影金鸡百花电影节优秀论文一等奖。《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史》获第八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著作类特等奖。《华语电影新发展及其前景》荣获第九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文章类特等奖。

出版了多部译著和专著,主要有:《中国文学理论》,《新时期电影文化思潮》,《中国喜剧电影史》、《中国电影市场发展史》,《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史》、《新中国60年电影形态研究》、《中国类型电影:历史、现状与未来》,《中国(华语)电影发展与对外传播》、《博影而思——饶曙光文集1234》。主编有《中国电影分析》、《新思维 ·新力量·新方法》、《全球化与民族电影——中国民族题材电影的历史、现状和未来》、《侯孝贤电影研究》等。承担并完成过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及国家广电总局部级社科项目。现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电影通史》(首席专家)

讲座由我校影视与传媒学院编导系主任谢建华博士主持。讲座期间,饶曙光先生凭借自己开阔的视野和对中国电影产业实践的熟悉,对中国电影的发展进行一个独到的归纳和总结。饶曙光先生分析了中国电影前几年高速增长的原因,并对未来的中国电影进行走势判断,最后独到地指出这种现象背后所反映的问题,以及未来中国电影所面临的挑战。

 

aimage004.jpg

饶曙光教授在校园接受学生采访

 

讲座结束之后,我院电影学硕士点公众号“狮山电影馆”对饶老师进行了采访,饶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诸多专业问题,都耐心的一一进行解答。

 

供稿:韩蔚

摄影:康钰煊

审核:班运翔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