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著名戏剧评论家黎继徳莅临我校讲学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5月18日
  查看:216
  来源:

201759日上午九点,中国戏剧家协会《剧本》杂志主编,著名戏剧评论家黎继徳应邀来到我校影视与传媒学院,为师生进行了一场关于剧本创作的讲座。

    影视与传媒学院部分教师代表以及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罗勤副教授主持。

黎继徳老师以戏剧剧本的评判标准为切入点,展开了关于戏剧剧本及影视剧本写作方法的讨论,以生动诙谐的语言解释了好剧本的评价标准——“因时而异、因地而异、因人而异”三个普遍原则。

image002.jpg

    在讲座过程中,黎老师为听众阐释了艺术大师黄佐临提出的“理想剧本的10条标准”作为剧本创作方法的索引;用四川著名的剧作家魏明伦的“三独”观点强调了艺术作品要具有一定的思考意识、思考价值。面对如何将这些观念与创作正确、有效结合的关键,黎老师提出了中国人特有的“一分为三”思维,他认为,在文艺创作中需要这样的思维,并强调正确的思维比思考更重要。创作者需要具备多种思维,如哲学思维、美学思维、舞台思维或银幕思维等,创作者需要思考、需要探索,剧本创作如说话一样,深入浅出,却也要探索。正如巴金所言,作家要下去,作品要上来。

    在交流环节现场同学就自己在创作实践、观摩作品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黎老师进行了深入地交流,黎先生耐心的解答和幽默的语言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最后,黎老师用丘吉尔著名的“决不、决不、决不放弃”的故事来鼓励学生在创作当中要坚持多听、多想、多写,让学生们受益良多。

                                              供稿:罗文杰

摄影:魏韵竹

审核:班运翔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