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铜河文化探源 ——我院师生前往乐山市沙湾开展民间文化调研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1日
  查看:546
  来源:

2016年11月20日晚上乐山市沙湾区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组织的沙湾区民间文化调研暂告一个段落,我院民族民间文艺研究工作室的师生们拖着疲惫的双腿于晚上9:40登上了开往成都的最后一趟火车,到达川师校园已经是子夜时分,大家抓紧回到寝室,还要准备明天的学习。

aimage001.jpg

民族民间文艺研究工作室同学们在田野考察

aimage002.jpg

我院民族民间文艺研究工作室师生田野考察中

 

2016年10月乐山市沙湾区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开始了新一轮的全区文物普查和文化调研,从10月21日开始我院民族民间文艺研究工作室的师生们就应该局邀请前往沙湾区进行该区的文物普查和民族民间文化田野考察。2016年11月4日沙湾区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正式下发《关于开展全区文物和民族民间文化调研的通知》,全区民族民间文化调研工作进入实质性开展阶段。11月16日一早,工作室师生们又背上行囊奔赴沙湾,开始第二次调研,本次调研为期5天,直到周日晚才结束。此次前往的有民族民间文艺研究工作室的王龙飞、余润兰等动画专业同学、刘星等研究生同学以及景茜雅、刘洋、陈硝等各专业同学,同时还有历史旅游学院的吕东辉同学、文学院的张慰等9人。

aimage003.jpg

我院民族民间文艺研究工作室师生考察古建

五天的田野调查工作十分艰苦,师生们吃住都在乡村,每天早上6:00起床,很多时候下午3:00才有时间吃午饭,晚上整理资料和研讨工作一直要持续到12:00左右。崎岖颠簸的山路上拥挤的车厢已经让大家十分难受,却更有山间小路需要大家用脚步来丈量,但是当一座座古老的建筑、一个个精致的柱础出现在大家眼前时,所有的劳累都瞬间化为乌有。铜河的山歌和脸上不满皱纹的演唱传人总是让大家感动不已,跳扭莲扭的婆婆们那乐观的生活状态就像她们的舞蹈一样往往让大家陶醉其中。铜河放映人深夜骑行在深山小路上的背影和他们的故事,总给我们以鼓舞和力量。沙湾区的民风民俗一件件收入师生们的镜头,沙湾的历史也一幕幕的重现在师生们的心头,大家越发感觉到肩上责任的重大,越发明白所从事工作的深远意义。

aimage004.jpg

我院师生与铜河山歌传人杨开贵合影

aimage005.jpg

我院师生田野考察中与受访者合影

沙湾区文物和民族民间文化调研工作是乐山市铜河文化研究工作的重要构成,我院下派沙湾区文广新局挂职锻炼的肖卫东副教授主要负责该项工作,我院师生到达后得到了他的热情接待并全程与同学们深入田野开展工作。我院师生们民族民间文艺研究工作室的此次利用学校运动会的间隙,同时也牺牲自己周末休息时间会同沙湾区文广新局领导深入田间地头、翻山越岭开展田野考察,表现出师大师生服务社会中的无私奉献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品德,将我校学子严于治学、尊崇科学的形象带到沙湾,为我院争得光彩。

供稿:民族民间文艺研究工作室

摄影:刘星、王龙飞、余润兰

审核:班运翔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影视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