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老师赴中国传媒大学专业考察

2019-06-20    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


 

2019年6月14日至6月16日,我院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老师赴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展开为期三天的专业考察。本次考察围绕三部分内容展开,一方面了解数字媒体、动画专业的办学思路,另一方面观摩学生毕业作品,借鉴学生创作管理模式以及学习产学研的经验。

1.jpg

出行集体照

 

6月14日一早,老师们汇集成都双流机场奔赴北京,下午1:30抵达中国传媒大学并前往1500人报告厅观摩动画专业毕业设计展映会。展映会共计4个小时,放映了27部动画作品,其中第一单元14部应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毕业设计由3-5人组成完成一部10分钟以上的完整动画,第二单元12部作品,其中6部为三校班毕业设计,三校班是由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各自挑选本校7-8名学生在三个学校各进行一年学习的新培养模式,已经经历了4届,最后一个单元为大三联合创作展映,联合创作是大三下学期开展的以3-5人组成小组进行的整合性创作实践。展映会由学生自己操办,自己主持,每个单元作品展映结束后,会邀请主创学生上台,每人发表创作感想。展映会后,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动画系主任艾胜英老师与我院教师展开了深入交流,老师们就专业内联合创作、跨专业联合创作以及三校班的培养优势和问题进行了探讨。

展映会给我院教师留下了深刻印象,张菲菲、林振宇、王佳利、陈雪梅、孙丽芳、何巍、叶芯竹等老师纷纷肯定了中传动画专业学生所持有的专业热情和毕业设计的认真态度,并对组成团队联合创作的模式充满赞许。

动画专业叶芯竹老师认为:“学生对学习的热情和对未来的未知充满期待的状态会让人感受到这才是教育的意义——以人为本,他们有面对未知的勇气与底气。并且在国际都市北京的加持下,这些同学有更前沿的国际化视野,这也是目前我们的同学较缺乏的能力。”

林振宇老师认为:“动画学院的作品也有很多亮点,风格各异、制作精良的一部部动画作品流露出来该校学生的各种奇思妙想以及他们的丰富的想象力和表现形式。 一个大型的学生回报展播就已经让学生有一种参加电影节的感觉。从学生介绍作品中所表达的自信幽默和调侃就能看出他们已经对自我的定位有了较为明确的目标,这样的学生进入社会将会有无限发展潜力。”

孙丽芳老师认为“首先,他们通过不同学院间进行学院合作为动画集数字媒体艺术的学生提供更专业的平台。比如,与音录学院 、播音学院进行合作,为这两个学院的低年级学生专门开设配乐、录音等课程,课程内容是为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的学生作品进行配乐与配音。所以中传的毕设质量特别高,不管是配乐、配音、歌曲等全部是原创的。其次,学院把毕设搞得特别有仪式感,每个专业方向都会有发布会,发布会现场在专业的演播室或者放映室,还专门引进了爱奇艺、bilibili等平台进行现场直播。由本专业的学生做主持,每个作品的创作中都会依次上台对自己的作品进行解说,学生们解说的思路,语言表达也特别的活跃,轻松。”


动画毕业设计展映会现场

aimage004.jpg

aimage006.jpg

我院教师观看动画毕业设计展映

aimage008.jpg

动画系主任艾胜英老师与学院教师交流

2019年6月15日上午,我院教师一行又来到数字媒体艺术游戏设计方向毕业生的毕业设计发布会。发布会于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博物馆一楼报告厅展开,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黄心渊教授致辞,之后一组一组展示了毕业设计,然后学生上台介绍各自分工和创意。这些作品均由数字媒体艺术游戏设计方向和技术方向学生组合完成,游戏设计方向学生负责策划、美工、界面等内容,技术方向学生负责游戏程序。发布会前,我院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胡奕颢副教授与黄心渊院长进行了交流,黄院长对我院教师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胡主任表达感谢之外并表示期待贵院今后在教学、科研方面给与我院支持与帮助。

发布会后,我院教师前往广告博物馆三楼游戏展厅观看和体验毕业生的毕业设计作品。展厅不算很大,以小组为单位摆设了游戏宣传画、体验台和体验设备,每个展台前都围满了参观的学生和老师。我院教师也加入到体验的行列中,亲自感受了游戏毕业设计的创意和执行。

aimage010.jpg

我院教师在广告博物馆前合影

aimage012.jpg

我院教师观摩游戏作品发布会

aimage014.jpg

我院教师体验游戏毕业设计

 

aimage016.jpg

系主任胡奕颢与黄心渊院长交流

aimage018.jpg

老师们体验之后讨论

 

从广告博物馆出来,我院教师体会颇多,一路上讨论激烈。林振宇老师在亲身体验之后评价说:“有一组同学做的一款烫火锅的小游戏,让玩家体验吃火锅的乐趣。从策划到美术再到程序都做的很好,完全可以包装成为一款商业游戏推广到市场。”

王佳利老师说:“作品方面对于我自身在教的游戏角色设计、插画设计等课程都很有启发。在设计方面游戏作品的风格也是多种多样的,使整个毕业展很丰富。”

陈迹浪老师说:“在中传的所有展出的游戏作品中,都是团队合作的作品,这样制作出来的最终作品有相当的可看性和可玩性。能够像一款正常的游戏一样发布,并交给玩家体验。在他们的设计展发布会上,所有的团队成员也都会出来亮相,并在所有的参观来访者面前讲述一些自己的感触。这是非常能提高每个学生感受自己的价值和团队价值,提高团队凝聚力的事。”

康烨老师在体验时与中传学生交流后说:“针对于游戏设计方向,中传的体系建设是完整的。游戏本身是数字媒体艺术和技术的完美结合,这一点中传深刻的理解并在专业配置上给出了1比1的提现,一个游戏设计方向班40人,20个游戏艺术学生,20个游戏技术学生,小毕设和大毕设都是配合作战。能形成良好的作品呈现。效果非常好。”

王苗苗老师说,“同样在展场中,也被学生的激情和作品震撼了。毕业生都是在自己的展位旁边,脸上洋溢着自信心和自豪感,满含热情的向参观者介绍自己的作品,并盛情邀请参与体验。而低年级的学生也是三五成群的涌动在展场,充满好奇及崇拜地询问并参与体验,可以看出他们对自己专业的热爱和对自己未来这一刻的期待。虽然,我们的作品与他们有一定差距,但是这种精神面貌和状态的差距值得我们深思。因为,从学生到教师,对专业的热爱,才是专业发展的原动力。”

之后,我院教师一行来到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大楼,首先参观了一楼二楼的专业教室,除动画拷贝室、三维机房等硬件之外,给我院教师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动画、游戏创作室和教授个人工作室,这些固定场所为老师和学生完成作品和科研提供了保障。一楼的走廊张贴了本届毕业设计的游戏作品海报,内容丰富,视觉活泼,二楼是对以往获奖优秀作品的介绍和展示,三楼则是学科建设陈列、教师科研成果展列以及获奖陈列。最有意思的是在两个楼梯的两侧布置了历届毕业生合影,提升了学院的历史沿革感和学生凝聚力。期间,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吕欣老师与我院教师亲切交流。

2.jpg

我院教师在中传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合影

 

aimage022.jpg

我院教师参观中传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

2019年6月15日下午,我院教师观看和体验了数字媒体艺术网络媒体方向的毕业设计。该方向的毕业设计主要以AR、VR以及APP交互体验设计为主,包含实用性较强的中学实验课、嘻哈演唱修音应用、校园生活娱乐信息发布等近20个作品。郑轶老师说:“我关注的重点在虚拟交互的环节上,中国传媒的交互设计与我们的交互设计的内容有着一定的区别,首先他们重点在把控已经实现上比我们要多,因为进口为理工科学生,因此在这方面比我们要有优势,但其中也包括了很多与我们相仿的利用htc vive进行实践的毕业设计内容,其主要内容还是以技术为载体,视觉效果补充,反而我们四川师大同学的交互作品我认为效果表现上还略有优势。”

之后,我院教师一行又去观看了数字媒体艺术网络媒体方向的发布会。发布会由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院长张歌东老师致辞,共展示了15部毕业作品和若干部大三联合设计,每个作品的主创学生上台解说作品并畅谈创作体会。会后,张歌东院长与我院教师亲切交谈,我院数媒系主任胡奕颢副教授感谢张歌东院长对我院动画和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本次考察活动的大力支持,并送上了今年毕业生的毕业设计作品合集和学院介绍手册。

image024.jpg

中传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院长张歌东与我院教师亲切交谈

 

aimage026.jpg

我院教师体验交互设计

aimage028.jpg

与张歌东院长合影留念

2019年6月16日,我院教师一行前往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展参观学习。中央美术学院的艺术设计类专业,如新媒体、实验艺术以及视觉传达都越来越偏向多介质、多材质、交互以及人工智能等内容的探索。杨俊坤老师观看后认为:“传统的纸质媒体以及单一的电影或者动画创作,都在往更新的表现方式和更全方位的数字媒体互动以及人工智能的结合靠近,努力发掘新科技的力量,去强化和转化传统艺术的创作,进行再创作是不可避免的趋势。”

韩笑老师说:“步入中央美院的展场,各种“未来”感十足的设计,既体现了各个设计专业的特点,又充分展现了在科技发展的时代,各个艺术专业的融合性。在视觉传达方向的展场中,传统的平面设计形态已然与现代的科技、材料、技术结合,拥有了更多的形式外衣和概念的内核。”

李盛萱老师说:“央美学生的毕业设计作品涵盖面很广,但总体都表现出他们更愿意体现在实验创新上,结合新的技术方法和形式(例如版画这些较传统的艺术形式都在尝试),大多创作源点在更高更广阔的视野中,具有先锋特质。我想这取决于学校学院的自我定位,以及与别的院校之间的差异化培养思路。”

霍治乾老师说:“能够反映出来美院学生在专业学科学习中,跟社会大众的交融性之间做了非常新的探索,作品体现了学生深度的思考以及多元化的表现方式,这些都会对我们学院,在进行学生培养方面带来比较大的转变。”

aimage030.jpg

我院教师参观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展

aimage032.jpg

我院教师体验央美新媒体设计

 

为期三天的考察活动在愉快充实的感受中结束了,回看在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的专业建设、毕业设计以及产学研方面获取的经验和体会,确实给我院教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反思。卢建老师说:“这个周末我系老师参观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这是我入职8年来首次到国内顶尖专业院校交流学习,这样的活动是有必要的,也有不少的收获。知己知彼才能更有底气地改革与创新。了解到在专业设置和教学模式上的特色,教学中场地、设备保障充分。同学们创作激情高,对于专业学习积极主动,不仅仅在乎老师的要求和课程的分数。”

公伟宇老师认为:“学科建设思路清晰,并具有行业前瞻性。中传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以“大动画”的全局视角将各专业有机串联、既互相独立又互为补充,形成一个科学、有序、有机的“大动画”教学生态环境。专业体系之间交叉融合,互相推动,走在行业发展的尖端、学术体系的前沿。“

何毅老师认为:“教师在本科四年中可以分阶段地选拔、指导学生进行相关的艺术创作。数字媒体艺术细分下来,可以有影视、游戏、3D、虚拟现实、特效等诸多方向,而每个方向又可根据生产线分成诸多工种。一方面,教师在教学过程可以因材施教,针对各个学生的自身特长,对具体的工种进行强化训练;另一方面,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也要兼顾教学计划,把学生按照不同的工种逐渐糅合为一个创作小组,为大四毕业设计夯实人员基础。”

张晓老师认为:“教学需要有前瞻性的眼光,结合未来的行业发展情况,指导学生创作。如果教师仅仅停留于满足企业当下的用人需求,学生永远出于被动的求职模式。数字媒体艺术和动画专业,都是与信息技术紧密结合的,学生需要打开视野,多接触各类新兴的产业动态和信息,教师适当引入教学,有助于增强学生的独创性。”

胡奕颢老师认为:“我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开办之处借鉴的就是中传数媒专业的方向划分和结构模式,有着许多相通之处,当然硬件设施和师资软件方面仍旧存在诸多问题,但目前在学校和学院的努力下正一步步规范和提高,中传的优势也未必是我们的劣势,比如我们的学生培养立足四川、辐射西南、面向全国,因而为西南地区数字游戏动画企业输送优秀人才是关键,对于绘画基础、技术功底的要求更高,当然创新创意方面再能逐步提高打造少数精英人才就更为显著。找出差距,思考措施,努力改进是我院数媒、动画专业今后为之不懈的办学思路。”

供稿、摄影:数字媒体艺术系、动画系

审核:班运翔